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人生清除公司/前川譽|dele/dele 刪除人生】

 


    最想用的照片是dele第三話裡頭,海邊小鎮高橋源一郎在照相館二樓看著理髮廳裡余由美子的那幕,畫面跟顏色都好美,可是我找不到,就拿官方劇照裡曾經著迷的柴崎幸與山田孝之的照片來用了。來推推這部日劇和近期新書前川譽的「人生清除公司」。



    人生清除公司在講述的是清理非善終人們的居所,藉由清除生活過的足跡來討論角色之間對生命的看法,有一點類似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後座力沒那麼大,反倒是給了我一些留白空間的討論。恰巧這幾天才開始看18年的日劇「dele」,一間在人死後專門消除數位資料的公司,短短八集的故事最後用一個反派來收斂,由本多孝好的原作改編而成。

    這兩部作品表面上都是在講死亡之後的處置,不想或不能活下去的人,在死前是用什麼樣貌在呼吸著,又是用什麼樣的心情走入死亡。擔心自己哪天消失之後,會有什麼不想給其他人看到的資訊,是真實的自己、努力活過的證明還是攸關他人的重要資料等等。說是死亡,其實都是在講活著的故事。

    近期的低潮讓我對死亡開始有了想像,對生者而言,死去的那個人那種想逃脫困難人生的作法,一定無法讓人理解,到底有什麼問題不能夠好好面對呢?事實是,有誰想死掉,人在世上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用生命在這世界上留下記憶,誰不想要好好的被看見,就拿dele第四話裡頭的超能力少年,一直到死去那一刻,還是掛念著活在世上的媽媽。

    可是啊,活著真的是很累,如果要有豐富快樂的生活,勢必要付出更多努力去達到,倘若在這過程裡摔跤受傷,爬不起來,就很有可能這樣掉下去了。死亡是一個給自己出路的選項,我很想要一直往這邊想,合理化「離開」這件事,悶騷的日本人在這兩個作品裡,卻依然用陽光作結,拉開厚重的窗簾,太陽就會照射進來。

    dele的配樂尤其好聽,弦樂加上電子合成的節拍,象徵的緊湊的數位時代,0與1的背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如果沒時間的話,就聽頭尾兩首曲子吧,應該會對生命有一些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