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一路順風/Godspeed】-被命運推著走的你與我


這部在第五十三屆金馬獎入圍八項大獎,包含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及最佳男主角的作品,最終僅拿下最佳美術設計,有點可惜又沒那麼可惜,總覺得電影似乎少了一味。維基上頭的故事簡介:一個來自香港的落魄計程車司機老許(許冠文飾)與一個少根筋的運毒小弟納豆(林郁智飾),誤打誤撞踏上從北到南、橫跨半個臺灣的「送貨」之旅。原本看似單純的送貨,兩人卻意外捲入一場黑幫黑吃黑的槍擊命案,而這趟公路之旅,考驗著兩人的信任與淡薄的友誼。



預告看起來是部詼諧的喜劇作品,加上點黑色幽默,或許電影尾聲會帶給人什麼大道理的感覺,上述一切都是我按下MOD上頭播放鍵前的想像。電影故事的走線不少,戴立忍、庹宗華、吳中天等人自己都有自己的支線任務,納豆跟許冠文在裡頭的工作,就是帶領著時間軸前進,而方法就是預告裡頭的公路電影那樣,景色的變化順道帶出各角色的故事。

在黑色喜劇上笑點的鋪陳是有,但在笑點的撞擊點卻少了那麼一點消化的時間,或許是因為我在家裡頭一個人看,像是許冠文在算車資上頭的混水摸魚,又或者是黃健瑋那段沒來由的白包交付,還來不及消化笑點,故事又繼續往前推移。喜劇的幽默,特別是這種黑色喜劇就會留在我的腦裡自行補足,稍嫌可惜。

最令人驚艷的是導演拍出了台灣許多美麗的景色,隨著計程車的南下,稻田的反射、陽光的灑落都讓人大呼過癮,原來這就是台灣的樣貌。除此之外,在靜止的畫面上,調色跟比例導演彷彿是創作相片般的迷人,很多畫面都讓人想要拿來當桌布。





而唯一我覺得稍嫌不足的地方,在我看到電影配樂入圍後,自己不免懷疑起自己是不是太過自以為,居然會覺得音樂是讓我覺得少一味的元素。在這裡先補充一點,我有看到影評說到角色不夠特色,無法讓演員有更多表現的機會,我個人覺得完全不是問題。因為支線的份量都很夠,所以角色的建構其實很多空間,如果不是拿來和演員的過去做對比,對我而言其實夠讓人對角色產生想像與認同了。

那麼回到配樂,我認為這種黑色幽默的公路電影,會有比較長的鏡頭,在那些時候的音樂就應該拿來消化前一幕的對白。但是曾思銘的配樂(可參考文章連結)太有自己的故事了,簡單說有點搶戲,很多時候的配樂彷彿是透過音符再重新敘述角色的無奈,反倒沒有收放的空間,觀眾如我就會一直被動的接受訊息,故事的張力就會受到侷限。

我認為比較適合的音樂是單純些的旋律,像是單純樂器加上重複的旋律,頂多疊上一到兩層的配器,讓思緒能逐漸陷入情緒裡。當然,在一路順風的前半部不適合使用這類型的作法,曾思銘的音樂確實能夠讓角色特性更加鮮明,但是到了後段庹哥被背叛後,劇情開始有較為劇烈的翻轉時,一定程度的情感激盪我認為是必須的。大概就像下面的範例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愛的萬物論)裡頭的A Game of Croquet。


最後補上片尾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看了中文翻譯後的歌詞才明白,人生總會追尋著些什麼,雖然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靠近些,但,總是會往著自己希冀的那道光前進著。願我們都順遂的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