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林奕含】-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將近一個月沒有在這裡寫東西了,自己都沒有想到會拿這本書來做為執筆的題目,今年四月二十七之後才知道她是誰,透過批踢踢上的各種文章、網路上的訪問影片(其實我並未有勇氣點開,寫完後才點開)等,數位世界替林奕含自我介紹,我們就像補習班裡講台底下的學生,簇擁著這個消逝的生命。


時至今日,我想很多人都看過這本書了,閱讀裡頭房思琪、許伊紋和郭曉奇的遭遇,開始檢討權威之於性與暴力,開始怒罵這個社會是罪惡的幫凶,你我都參與其中等等面向的分析。對於我而言,「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充滿的不只是憤怒,而是被慾望及希望交纏形成的扭曲價值觀。不是心理系的我,也知道佛洛依德提出的本我、自我及超我,書裡頭李國華的行為,透過房思琪原始的文字,勾勒出了野蠻的慾望。對我來說,那些形容詞過分貼近僅可能存在妄想中的淫穢,對我的下身起了作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男性,還是我的內心也是如此邪惡,慾望被這些露骨的鉛痕引出。

而歪斜的思想透過毛毛救贖,伊紋在傾斜的家中,被暴力烘烤成躲在閣樓上的長髮公主,對於未來的想像藉由頭髮寄到了思琪與怡婷手裡。特別是思琪,那種互不道破的恐怖平衡讓人想起冷戰時期的美國與蘇聯,深怕一方多說了什麼,世界就開始崩毀。委身於文字中的伊紋遇見了毛毛,那是郭曉奇想像中可以共享記憶的伊人,於是伊紋說出了思琪的願望,「好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大大方方的問妳,妳好嗎?也大大方方的接納妳的答案。」不是救贖、不是懲罰,而是走下去。

慾望與希望間的差距血腥到難以前行,一片片撕開自己之後,自我旋即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選擇歇息,不要想比較容易些,至於想像就留給白日夢吧。


上面訪問的逐字稿:https://goo.gl/op5i4C
讀冊上的房思琪:https://goo.gl/vkvcMF
博客來上的房思琪:https://goo.gl/SsEjX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