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Sense8 S2/Netflix】-管他為什麼,直覺反應總是對的


兩年過去了,翻開之前寫第一季時的心得,那時候的悸動依稀可見,不得不佩服華卓基斯姊妹(之前寫的時候還是姊弟)與J. Michael Straczynski的編劇能力。第二季裡頭有許多延續第一季的支線劇情,更不用說主線劇情的張力越來越大,低語者、食人者到BPO與國會,其實即便到第二季還是充滿許多臆測。


到底BPO跟政府的連結是什麼?雖然看起來很像是有人想要拿到超感者的遠端遙控能力(解釋紐約恐攻那段我有點走神),如果控制的背後有比較意想不到的路線,我想應該會更有趣。再者,超感者跟超感者之間的橋接器原理,不是感應一次就可以直接進入區域網路,還是說一定要自己見過超感者才能得到存取權?遊戲規則有點讓人迷糊,這時候就期待有東出昌大般的死亡筆記本規則鐵粉出現,就可以釐清問題。講到這裡,先聽前半季我最喜歡的配樂之一,Moby的Memory Gospel。每次聽Moby就會覺得小時候怎麼不懂這類型的音樂阿(扼腕)。


接續著上一季每個超感者遇到的問題,我特別喜歡編導在支線上的處理,總是可以利用彼此的問題相互解答,藉由超感者的能力去貫穿每一集的主題。配合每集的劇名參考就很方便回憶了,像是S2E9「若世界是個舞台,身分就只是個戲服」,翻譯有點直觀,不過卻讓人莫名的看的懂,這集善(Sun)跟利托(Lito)透過超感者的能力,互相解決了兩個人所遇到的問題。除了這麼直覺的幫助外,同一季的E6與E9,聖保羅上Lito的演說,諾米(Nomi)在妹妹婚禮前的致詞,把超感者所遇到的困擾,用一個大概念去收斂,透過大的支線去解決其他人所面臨的焦慮。我認為這樣的大支線,就像是其他人煩惱的具象化,或許有人會覺得多餘,但是我反倒覺得這樣的敘述,象徵著這個問題從待辦事項裡被除去,踏實多了。


Sense8本來就不是單純的科幻作品,可以從維基百科上看到華卓斯基姊妹對這部作品的想像,要建構在大多數人可以理解的議題,又同時具有討論的高度價值。這一季利用勇氣來拉高作品層次及討論空間。本身建立在超感者身上已經有「同性戀」、「跨性別」主要議題,從旁邊帶過的則有「素人參政」、「企業倫理」等。我認為導演在社會觀感到理解的過程裡有點粗糙,比較多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弱勢者的發言是在對螢幕前的社會大眾說,以致於問題的收尾不是那麼細膩。這裡我用Nomi在妹妹的婚禮上與父親的互動,還有坎普斯(Capheus)演說後與幫派份子的對話,都有點過分順利,當然,或許是影片長度必須有取捨也說不定。





這幾個片段,除了我來不及截圖的Nomi求婚那段,好多愛心直接撞擊到我的內心,特別是非異性戀的情感表達,可以很直接的感受到人與人之間,那極為單純的需要與被需要。愛透過各種形式去展現,路上的阻礙在結合那刻瞬間消失。



而勇氣則用許多不同面向去展現,Lito的演員之夢、Capheus的從政之路、Sun追尋正義的過程、Kala承認自己的愛,一直到最苦的Will走出陰影都是勇氣的表徵。回想上一季那些伏筆,更能感受到因為這八個人的角色特性完整,所以在面對後面這些狀況的時候,那種反應是非常容易獲得觀眾認同,特別是沃夫岡(Wolfgang)和Sun兩個人,不喜歡拜託其他人幫忙,但是在適當的情境下,其他人會自動跑出來幫忙。整個第二季就是在一連串的愛與勇氣下前行。


最後分享最喜歡的一點,故事裡常有反詰句,不停的問「我是誰?」,讓人不免思考在遇到相同情況下,我是誰?我又會做些什麼?這樣是對的嗎?等等。超多的問號推砌出思想的厚度,如果有順著節奏前進,說不定又會是番哲學思辨。此外,Sense8的選曲依然正點,底下推薦幾首我喜歡的歌,喜歡的自己去找來聽吧。

Seinabo Sey 的 Pistols At Dawn

Bon Iver 的 Holocene
Emmit Fenn 的 Painting Grey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