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劇本創作講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創作的那刻,我是自由的


是不是有時候,覺得可以靠雙手闖出些名堂,卻總是在起身那刻替自己找到退路,於是這件事就被重重提起,輕輕放下。在劇本創作講堂回收的問卷裡頭,看到許多人對自己最大的肯定是「堅持」,回過頭看到梓潔老師當初下的標題「沒有寫下來,都不是真的」,原來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特別是利用自己空餘時間的那些事。


回到最初,奠基在前次推理講堂的學員腦力激盪下,催生出了劇本創作的楔子,且要特別感謝睿銓,讓我有機會認識到梓潔老師。剛好在那段時間看了梓潔老師的作品「真的」,進而到「遇見」、「此時此地」。有別父後七日用詼諧逗趣談論生離死別,文字更能感受到梓潔老師特有的筆觸,像是每個人內心獨有的感受,透過細膩又平淡的書寫悄然到來,讀著讀著就深陷其中,無法自拔。以致於在整個講堂裡頭,我一直用偶像崇拜的角度在看著老師。


對於課程的想像,其實我並沒有描繪出什麼樣貌,尤其在前五堂裡,難以推測大家對於創作這件事的努力可以到什麼程度。幾個作業裡頭,我這樣的初心者只覺得有趣,沒想到可以用不一樣的角度去解構戲劇。用場、幕,甚至到對白去拆解它,透過學員們在課堂上實作、回家作業的用心。驚覺,整個課程裡,最沒有信心、做不夠多功課的應該是我吧?大家對於「興趣」所付出的努力是如此積極,我根本多慮。

特別是在四個禮拜的創作後,每個人帶著自己的臨摹、創作回到想想來,在台上分享著這段時間的甘苦談,又或者是透過自己獨特角度創造出的絕妙故事,整個二樓被熱情所充斥,兩個小時實在太快了。大家都好厲害。


在這裡請容許我分享大家對「自己說的話」,忍不住先說自己的壞話,我的腦袋實在太跳了,有時候很容易忘記事情,總是在事後捕捉殘影,雖然我也很想請靈感在需要的它時候認真上班,但是實在很難控制。因為這樣,所以才請學員記錄下這一刻的自己,往後如果忘記了這個感覺,只要回過頭想想這段時間,相信一定會是充滿動力地繼續推動著自己。這八個禮拜四的夜晚,對於我真的是獲益良多。




最後,借用曉菁的話作結:「創作的那刻,我是自由的」。對於課程的建議,我們會盡力改善。進階班的訊息,預計會在六月底公布,請大家在下半年的開頭,禮拜四的夜晚留給你我。再次感謝梓潔老師、睿銓、艾樺、塔邱、哲宏、惠閔、宗澧、育庭,想想的工作人員,還有最支持我們的學員們(我會努力記住大家的名字)。真心感謝。特別是還聽了我自己做的阿宅工具分享(鞠躬


PS:簡單的數據分享,這次24名學員的額度在兩週內報名完畢,而其中80%的人在一週內完成報名。在四週的創作時間後,作業的完成度有七成。中途退出的學員一人,且是因為工作因素不得不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