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Manchester by the Sea/海邊的曼徹斯特】-不是每個傷痛都能/該消化


最近寫影評都不像過去,爬了一堆資料、看了一堆文,然後東消化、西消化的儘可能產出大家沒看過的論點,「海邊的曼徹斯特」讓我打破了最近的習慣,忍不住爬了一下其他人是怎麼想這部電影,當然,在YouTube上的點評我是一律沒有打開的。之所以看其他人的影評,很大的原因是我找不到著力點,是要用正面的語氣切入,還是平淡的再敘述這部電影呢?無論怎樣想好像都不是很正確,這部電影的後座力與真實的感受完全因人而異,我該想的應該是讓更多人想去看這部電影,畢竟我很喜歡他。讓我們先看預告好了。



預告片的節奏稍稍有點快,不像是正片裡頭在一段對話與一段對話間,有畫面的移動、動人的音樂去讓人思考前段過程,但開頭依然帶出了飾演Lee Chandler的Casey Affleck從最初那和侄子互動的模樣,到後頭回答Michelle Williams說著There's nothing there,整個情緒從放到收。那樣的過程與轉變在電影裡頭,新舊場景的交替,可以看出同時身兼導演與編劇的Kenneth Lonergan在劇本上是下了多少功夫,在電影花絮裡頭也可以聽到演員與監製對他的盛讚。

「海邊的曼徹斯特」圍繞著死亡,一個是受到絕症困擾,有時間安排自己後事的死亡;另一個則是自己粗心大意,突然遭致的意外。這兩件事情牽動著男主角Lee的心,而從心發至形讓他一整個人都只剩下空殼。即便想愛,也不知道如何去愛,陷入泥沼的Lee只能透過瞬時性的情緒,去碰觸那所剩不多的情感。看著Lee在電影裡不同時期裡的表現,拿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以及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只是剛好而已。

當然,本片的厚度不只是靠一人撐起,參見下表,入圍這麼多項大獎就可以明白其他演員的表現也不可忽視,飾演哥哥的Kyle Chandler幾個畫面就表現出對家人的關愛,受到眾人的愛戴。飾演侄子的Lucas Hedges用他的角度去詮釋面對父親的離去,那種無法言喻與想像的演出,或許才是真實的樣貌。更不用說Michelle Williams那情緒滿溢與Lee的那幕對話,兩個人都帶著懊悔,卻始終沒有個出口可以流洩,導致我看到那畫面就淚水溢出。如此平靜的演出,隱含著飽滿的內心。


真心推薦這部電影,喜歡裡頭的音樂、風景,雖然不是英國的Manchester(我支持曼聯),但這海邊小鎮的風味多了幾分真實。片商找了楊乃文做主題曲,效果分外的好,下面也貼上給大家參考。影片簡介說「原諒自己才能撫平傷痛」,我想應該不是每個傷痛都該/能被撫平,心有可能會因為傷痛而被掏空,或許會好也或許不會,即便傷口尚未結痂,但時間仍然往前進。



再次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面對傷痛、面對自己。原聲帶在底下,自己品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