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復仇女神的佈局/真梨幸子】-誰負我,我負誰。


真梨幸子,出版社用評論家於2007年提出的分類,「致鬱系」來形容作者,指的是這類作品讀完後韻不佳,讓人心情很差的比方。看完果真如此,本來想用2012年的電影「惡之教典」來打個比方,但仔細想想,「復仇女神的佈局」裡頭的齋藤比起反社會人格的伊藤英明來的恐怖許多,羊入虎口的結局讓無計可施的讀者看的心裡直發毛,致鬱系的書讀起來欲罷不能,看完果真沈重萬分。
原始日文書名直接使用故事裡頭名賀尻龍彥接受委託的計畫,希臘狩獵女神阿緹蜜絲(Artemis),破題點出AV女優的死亡,背後絕對不單純,整個殺人行動都是在獵人縝密的佈置下完成的。雖說如此,但是故事的推演十分精采,前後兩半的視角轉換巧妙,從名賀尻龍彥到倉本渚過程之流暢,讓人以為真相即將大白之際,真正的兇手卻自行浮出,同時還沒有任何人知道棋盤是她擺好,等角色走到定位而已。故事大綱如下(參考出版社):

你以為一切選擇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殊不知,早就有人寫好你的人生劇本了,
你只能毫無所覺地按照劇本走上唯一的那條路……

事情從一本A片女演員的訪談錄開始。
原本只是平凡無奇的出版計畫,
卻因為受訪的女演員東城由奈慘死家中,一切開始走樣。

採訪者名賀尻龍一發現東城由奈根本不是她在訪談所說的模樣,
而自己採訪過的女演員居然也一一消失。
在被警方鎖定為頭號嫌疑犯後,名賀尻同樣也失去蹤影,
徒留令世人無法理解的謎團。

在名賀尻失蹤不久之後,
一份據稱是他寫下的手稿輾轉落入出版社約聘人員的倉本渚手上。
帶著好奇心看了這份手稿的渚,被內容深深吸引,
她於是開始探查手稿真偽,卻沒想到陷入了更深的謎團,窺見了更令人顫抖的黑暗……

這份手稿是真是假?
女演員慘死的真相又是什麼?
一個謎團接著一個謎團,不到最後,無法看穿的布局!

被害者角色設定為AV女優,對於我這個生理男而言,書中提到的女優級別多少有幾分認知,從故事了解到這份工作的市場狀況,莫名的讓人找到些許認同感。奠基於此,看到角色們一個接著一個的出現又消失,貌似單純殺人事件的背後卻可以看到ZEGEN社長(復仇者),花了長時間去培養一個完整的個人只為了毀滅她時的歡愉。這種真假參半的故事,超級引人入勝。

攝於法國羅浮宮

Artemis是希臘神話裡頭的狩獵女神,和中文書名復仇女神其實是不同的神祇,根據神話裡頭的敘述阿緹蜜絲對侵犯私領域的人會受到她殘酷的報復,和復仇三女神厄里倪厄斯不同,行動是其來有自,這樣的設定較為符合真梨幸子對兇手的設定。利用神話包裝著連續殺人事件,巧妙的設定讓兇手可以逃之夭夭是本書最讓人難以釋懷的結局。

這樣不舒服的感覺,顯示了被道德嵌固住的個人,受到憤恨的對待時,個人正義的體現有多方詮釋,對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懲罰標的,同時流動性的道德標準也會影響每個人的決定。除了齋藤外的幫凶,都只是狩獵女神的卒子(Pawn),圍繞著皇后打轉,聽從著皇后的命令,環環相扣的人物設定讓故事直線前進中,有多層厚度可以品味,是一本流暢的推理作品。

看完整本書之後有大鬆一口氣的感覺,倒不是不用再猜測誰是兇手,畢竟很明顯的絕對不會是那位寫手,是因為不用看到倉本渚受到齋藤的處理。既然無法解決兇手,倒不如不要看兇手施暴,聽起來很鴕鳥,但是也是我唯一能做的。這本書就是這麼灰暗,抱持著兇手會被繩之以法的你絕對會想殺到現場去,推薦給喜歡推理小說的你。

真梨幸子的代表作「殺人鬼藤子的衝動」: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6140
出版社獨步文化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PEXP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