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王與馬戲團/米澤穗信】-年前看看書part two


從這本書開始,我決定一部一部把米澤穗信的作品找出來看,日本與我們地理位置相近,文化傳遞快速。在翻譯小說當道的這段期間,許多優秀的作品都能快速的輸出到台灣來,特別是影像化的幫助下,我們可以從許多影視作品開始認識日本大眾文學的作者。近年來佔據日劇或者日影改編的作家,東野圭吾、宮部美幸、伊坂幸太郎、湊加苗等作家,紛紛從大小螢幕走到實體書上,而這也是我閱讀日本大眾文學的入口。


講這麼多,最主要的是要說明自己在閱讀上的挑食,導致我時至今日才得以認識米澤穗信這位1978年生,早在2001年就開始自己的得獎之路,同時分別於2014與2016年入選直木賞。這本2015年的作品,主要背景以2001年尼泊爾王室槍擊事件為雛形,直到現在仍然被許多尼泊爾視為無解的真實事件,作者細膩的筆觸鑲嵌這樣一個巨大政治議題,故事的走向卻出乎我的閱讀意料,讓我忍不住扼腕太晚知道米澤穗信這位作家。

故事從太刀洗萬智這位在「深層月刊」的自由撰稿者,從原本的旅遊採訪到遇上殺人事件,同時該國政治動盪下,一步步走向事實的真相,同時確認自己從事記者這份職業的目的。仔細想想,這樣多重的意涵要如何怎麼可能在一本書中去完整表達,米澤穗信卻做到了。不是很想特別描述大綱,所以請容許我直接使用出版社提供的資料如下:

我根本從未理解過──採訪他人的意義,或是傳達訊息給他人的意義。

二〇〇一年,剛辭去報社工作的太刀洗萬智接受熟識的雜誌編輯委託,準備編寫海外旅行特集。她為了進行事前採訪而遠赴尼泊爾,請了在當地認識的男孩擔任導遊,正準備享受平靜的時光,卻遇到了王宮兇殺事件──包括國王在內的眾多王室成員遭到殺害。身為新聞工作者的太刀洗立刻開始進行採訪。但彷彿在嘲弄她一般,在她面前出現一具屍體……「這個男人是不是因為我而被殺?或者……」來到異國,太刀洗面對足以左右自己人生的重大事件。在疑問與苦惱當中,她將得到什麼樣的冷酷真相?

之所以會極度推薦這本書,有幾個地方跟大家分享。首先是主人公太刀洗萬智從剛到尼泊爾時對自己工作感到理所當然,而後經過採訪對象對其目的作嚴正的批評,但是她在困惑之餘仍盡可能把自己可以做的工作完成,最後總算釐清記者這份工作對她的意義。如此隱晦的藏在一本推理小說中,讓讀者在閱讀的時候也可以隨著主人公一同疑問、一同釋疑,最終一同走出烏雲,彷彿自己也遇到了徬徨,而後一同成長,這樣的快感在本書裡,完全適合和自己的影子相互結合,給人莫大的認同感。

再者,作者對四周情境的描述太過真實,書本是考驗閱讀者想像力的發揮,而作為素材的來源,作者與譯者的水準決定了一切。在本書中,許多對環境、情緒、空間的描述十分到位,特別是氣息,在佛教國家裡頭,薰香的描述給了人十足的元素。撒卡爾帶領太刀洗萬智經過的小徑,道路上的垃圾、空氣中的陰暗給了人相當的既視感,彷若把讀者帶到尼泊爾走了一遭。

第三,社會意義的責任,以現實社會裡存在的國家與事件作為小說基底,作者於故事的中後段把一些社會議題的理念置入,如記者工作的本質意義、報導眼前的事件還是探索背後的真相等等,太多值得思考的議題不只是發生在這個國家、這個城市,而是可以放諸四海皆準的哲學思考。

別忘了本書還是一本推理小說,在太刀洗萬智後面陸陸續續說明事實的經過,在我思考以外的故事真相徹底讓人折服,回到初衷,這確實是一本娛樂味十足的推理小說。上述這些額外的調劑,讓一本原本就水準以上的故事,可以拿到更多的加值,這樣豐富的作品能不推薦嗎?

最後,「王與馬戲團」這個書名饒富趣味,按圖索驥這句成語恰巧可以詮釋這本書名,我們看著許多片段,然後用自己的邏輯加以拼湊,最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但是這是真相嗎?所有未經查證的片段,當自己說出去那一刻起,就是馬戲團中的角色,隨著他人撒下的餅乾屑而起舞,而王是誰?一點也不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