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獨行殺手/Samuel Bjork】-懸而未決,扣人心弦


書腰上的字句,徹底呼應了女主角米雅從最初就披著毯子,腦袋渾渾噩噩,心裡叨念著死去的妹妹,想要尋死卻又留給自己許多理由去延遲。「無法獨活,才是恐懼」,直到試讀本的尾聲我才發現,米雅一個人在生命與死亡之間的孔洞間,那才是恐懼的真正來源。


北歐特有的犯罪小說風味,在「獨行殺手」中其實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無論是冷冽的文字還是艱澀的線索,非常像近年流行的密室逃脫,給人一種解謎的快感。本書的角色形象並不是在最初就讓人可以一探究竟,而是伴隨的故事的推演,隨著幕與幕的交接,每個角色的背景才逐漸成形。在閱讀的過程裡,除了主線故事的犯罪推理,角色深度也透過零碎的細節去拼湊,像是米雅的人性透過朋友蘇珊的登場,慢慢展現;孟克的愛家,藉由母親與女兒呈現,合理的強化米雅誤會嫌犯主要對手的可能。主軸故事與支線劇情的齊頭並進,讓本書的厚度相乘,讀起來特別有快感。

此外,電影化「龍紋身的女孩」對於閱讀「獨行殺手」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主要是對畫面與文化的想像。本書的場景移動快速,療養院、搜查中心、山林、湖泊等等,偏冷的色調充斥在我的腦海中,喜歡「龍紋身的女孩」基本上不會想要錯過這本「獨行殺手」,特別是裡頭依然有能幹的女性角色與令人咋舌的IT人員,用莎蘭德來形容就很容易想像了吧。

本書我在兩個半小時內一次讀到最後,詎料出版社把故事斷點斷的太過完美,如鯁在喉讓人不吐不快,到底第五個人有沒有死,嫌犯針對米雅的原因又是為何?期待本書上市那天能快點讓我解惑,不然憋著實在難受。特別感謝悅知文化與金石堂非讀BOOK,真心感謝。

出版後補完:在本書的脈絡下,我沒有想到結局居然會出現大翻盤的情勢,隨著故事推移,孟克和米雅分別陷入不同的情境後,原本預設的嫌疑犯居然只是幌子!森林小男孩線的收尾也相當巧妙,在故事篇幅推展廣大的情況下,作者透過情節的翻轉,讓故事得以合理收尾,對於讀者來說其實頗為精妙,不得不推大逆轉的鋪陳。在北歐犯罪推理小說中,你已經相信作者說的編排下做出大幅度轉變後還能抓住讀者的眼光,確實展現出作者的功力。很棒的收尾,替故事畫下完美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