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Hell or High Water/赴湯蹈火、Hidden Figures/關鍵少數】-奧斯卡2017最佳電影2/9


米國時間2/26晚上八點半,第8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就要登場,許多為了衝擊獎季的電影作品,紛紛集中在這一兩個月上映,去年我提過,前年也提過。講到這不免翻一下這兩年,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後寫的文章,到底有哪些,去年談Spotlight,前年講Selma。最近獎項集中在幾部作品的情形好像越來越明顯,從專業的角度出發,或許很多好看的電影因此變成遺珠,比方說缺乏話題性、片商沒有下功夫宣傳、沒有知名演員甚至是沒有政治正確的思想包裝,諸如此類原因,會造成入圍影片呈現兩極。換個角度想,最佳影片的入圍名單越來越多,今年達到九部電影,對於一般觀眾來說,如果不知道什麼電影是好看的電影,至少有這九部片可以伴你度過三個月吧。為了增加自己看轉播時候有些參與感,趁這個假日追加了幾部最佳電影入圍影片,今年就來趕鴨子推薦這兩部電影,Hell or High Water(赴湯蹈火)和Hidden Figures(關鍵少數)。
Hell or High Water(赴湯蹈火)當初上映的時候沒有特別關注,我是在飛機上看完這部電影,簡介上的卡司有Chris Pine和Jeff Bridges,因為我很喜歡Chris Pine,原因是前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Common和John Legend唱著Glory,Chris在攝影機前真情流露的樣子,一拳重擊在我心坎上阿,想看影片的可以點開連結。那時候介紹Common和John Legend出場是等下會提到的Octavia Spencer。回歸正題前再打岔一下,如果可以用討論的方式分享自己喜歡的電影,會比打部落格快多了,不知道有什麼好辦法。Hell or High Water(赴湯蹈火)有著兩位本來就很知名的演員,還有最近幾年片量超多額頭也越高的Ben Foster,公路電影的背景有種德州人莫名的強悍味道,十足硬派電影卻有著豐富的情感在裡頭。


劇情簡介(開眼):
        德州兄弟檔托比(克里斯潘恩 飾)和譚納(班佛斯特 飾),兩人在時隔多年後重逢,決定彼此攜手合作,搶劫威脅要查封他們家族土地的銀行。對他們而言,搶劫幾家分行是迫不得已的計畫,為的是要奪回他們被銀行敲詐的一切。
        他們的復仇計畫似乎進行順利,直到德州騎警馬可斯(傑夫布里吉 飾)和他的搭檔奧伯托(吉爾伯明罕 飾)盯上了他們;馬可斯想趁退休之前展開最後一次大追捕行動。當兄弟倆將劫取最後一家目標,替計畫劃下完美句點的同時,兩位騎警窮追不捨,雙方展開對峙,舊西部和新西部的價值觀至此產生衝突。

電影的敘事流暢,沒有出現不合常理的英雄主義。裡頭每個角色的建構立體,從主角、配角,即便是餐廳裡頭的服務生,都透過幾句台詞創造出深度。讓人想到日前在編劇課程裡,老師說到要用最少的字去形容出角色,這部電影就是這樣營造出整體氣氛。評論家說到:「Hell or High Water(赴湯蹈火)擁有其複雜的敘事驚喜與令人印象深刻的攝影」,編導在鋪陳警長線與搶匪線的時候,不急於讓兩方交會,連鬥智的場景都沒有刻意表現立場不同的兩方,反倒是盡可能的補充角色的過去及現在。這樣的耐心到後頭雙方碰頭時,產生極佳的化學變化,對於搶銀行這件事,我不再從社會的道德面去詮釋這個行為,而是看到每個獨立個體在行動時,站在其考量的因素下出發,都可以找出促使其決定的合理性。


網路、電視、報紙上談論著國家的大事,議事堂裡分配著你我的未來,其實我們每一天都是在現實的社會裡活著,絕大部分的時間只能想到明天、下週甚是下個月。一早醒來,人生猶然充滿荊棘,而我們赴湯蹈火的踏出每一步。

PS:這部電影的原聲帶我蠻喜歡的,有著濃濃的德州氣息(自己想像),是共和黨大票倉(硬要說)。



Hidden Figures(關鍵少數)看過的人應該比較多了,主要講述種族歧視議題,如果要套用歧視來看台灣的話,我認為新移民的議題代入其中,似乎蠻適切的。種族議題隨著美國總統川普的上任,肯定會越來越多人談論,這些年主流媒體不斷持續的推出有關種族歧視的電影,從2011年的The Help(姐妹)、2013年的12 Years a Slave(自由之心)、2014年的Selma(逐夢大道)到今年的Hidden Figures(關鍵少數)。政治正確雖然可以獲得學院的青睞,但是在現實社會似乎不然,因為歧視產生的衝突仍然持續發生,最近有部影集講述海豹部隊叫做Six,長期以來美國以世界警察自居,利用佔有絕對優勢的軍事力量去征服世界上動盪地區,在影集裡頭可以看到擁有權力(武力)的海豹部隊對穆斯林的刻板印象,或許透過戲劇效果呈現有所失真,但如果美國人的價值觀奠基於此,這樣一來歧視、暴力定會持續畫上等號。

劇情簡介(開眼):
沒錯,他們讓女人在美國太空總署裡面幫忙…」改編自一段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一樁眾人皆知的歷史事件,背後卻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奉獻,文獻鮮少紀載,關於三位女子、三位聰明絕頂的非裔數學家──凱薩琳強生(塔拉吉·P·漢森 飾演)、桃樂斯范恩(奧塔薇亞史班森 飾演)、瑪莉傑克森(賈奈兒夢內 飾演),她們於1960年代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的故事。
她們共同參與了美國太空任務史上重要的一役──讓約翰葛倫成為史上第一位成功繞行地球的太空人。而這項任務也成功地建了美國人的信心,進而讓美國超越俄國,站穩太空科技技術領導者之位。然而在那個種族議題仍敏感的年代,「黑人」、「女性」等現實標籤,都使得她們被迫退居幕後,只能隱姓埋名的存在。
《關鍵少數》敘述的是一個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一群聰明的女性對太空發展提供的協助,大大地提升了國家的競爭力。本片重現了這段重要的史實,一群非裔女性數學家,幫助美國太空總署在太空競賽中,將強勁的對手蘇聯政府比了下去,並同時讓女性及種族平權的議題獲得發聲的機會


不在故事上做著墨,演出主角Katherine的Taraji P. HensonPerson of Interest (疑犯追蹤)的Carter,在灑狗血的Empire(嘻哈世家)裡也是相當吃重的角色,有看美劇的人多少都會認識她。前面有提到飾演Dorothy的Octavia Spencer,過去曾靠著飾演The Help(姐妹)裡頭的Minny,心直口快的演出拿下該年最佳女配角。飾演Mary的Janelle Monáe我則是第一次注意她,下次改進。飾演政治正確的電影,觀影上沒有什麼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欣賞演員的演技還時時提醒自己不要也犯了那時代人們的錯,這樣應該就夠了。


原聲帶由Hans Zimmer、Pharrell Williams和Benjamin Wallfisch,前面兩者的合作從The Amazing Spider-Man 2(蜘蛛人二:電光之戰)開始,又是一個典型的強強組合,後者的作品則有許多氣勢磅礡,大量理想疊砌的電影像是12 Years a Slave(自由之心)和V for Vendetta(V怪客),Spotify可以聽到他的音樂(可以點開)。整體說不上非常出色,作為一個主題性很夠的電影,也算是加減可服用的配樂。

截至今日,九部電影看了五部也寫了五部,La La Land(樂來越愛你)、Manchester by the Sea(海邊的曼徹斯特)和Hacksaw Ridge(鋼鐵英雄),提供給大家做參考,歡迎跟我討論。最後私心猜測La La Land會得獎,我自己最喜歡的則是Manchester by the S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