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Wonderland/黃玠瑋 feat. 探路/王定國】-修復/崩壞


有時候那種感覺會像波浪般襲來。

這是取自王定國「探路」裡頭「兩個人的寫作」開頭的那句話,那種感覺如果不補足描述,可以是憤怒、可以是歡欣、可以是遺憾,但我想多數人第一眼看到一定心想是憂鬱。藍色的心情跟海島國家的我們可說是相知相惜,彷若活在這世上,想要孤傲的時候便找難過作陪,果不其然的執筆至此,前日的樂曲正如波浪般襲來。

第一次在Spotify上聽黃玠瑋,就被她清晰的聲音所吸引,很多時候聽歌是在聽旋律、聽歌手的名字、聽歌曲的包裝。對我而言能清楚的聽見歌詞實為難得,再仔細聽進去便會聽見正面的力量,讓人不禁陷入自我探索的情緒裡頭。說來也是剛好,才剛把黃玠瑋加入歌單的時候,就發現不久之後要來台中Legacy表演,心想一定要去洗滌心靈一番,好好的享受和自己對話的一時半刻。

在Live裡頭,歌詞透過黃玠瑋的演唱竟能在我心裡疊砌成牆,本應化解困惑的樂音,卻讓煩憂以另一種面貌重新展現,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



王定國,彰化鹿港人,現居台中。如果你沒看過他的文字,或許你曾仰望過他蓋的房子,座落在綠園道上的「月光流域」。數個月前讀他寫的「戴美樂小姐」,覺得字裡行間有衝突的畫面,好似作者背景般的糾結,三篇故事斷點亦饒富想像,不說破也不留跡,一切的後語瞬間都不是作者的責任,而端看讀者的詮釋功夫。說是興味盎然也不是,反倒是更多如鯁在喉,是該去診所取出還是吞口白飯和下。

到了這本散文集才理解,原來讀王定國的書,是要循他看重的微小事物。剎時,似乎理解到我是在捕捉文中的感覺、意象、聲音乃至於味道。人活著總是衝突不斷,不得不承認資本主義社會下,主體被金錢綁架著,除非你自給自足,否則逃不出去的。思想如是、肉體如是、情慾如是,枷鎖用各種呈現手法困住自我,偶然露出一瞬便覺通體舒暢,而後又卷縮成球,怕是自我檢討不斷,於是先躲起來才是。

看到王定國把自我的衝突書寫而出,才了解到矛盾不是我此時獨享,有人數十年在兩端角力,還能走出其中,繼續扮演其中角色,著實給人動力。同時,憶起黃玠瑋的音樂,在烏雲底下歌詠著陽光,亦是拉扯不斷。過去覺得這是過程,總是能找到出處,今日覺得或許在其中左擺右晃,才是人生真諦,無需煩憂。


黃玠瑋「Wonderland」:https://goo.gl/N6YMK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