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Hacksaw Ridge/鋼鐵英雄】-紀念因為信念讓我流淚的這年那刻


Hacksaw Ridge,鋼鋸山脊可以用鋼鐵英雄這般需要靠跟奶油獅一樣的超能力翻譯名,成功通過國外片商與製作方的認可上到了院線,應該十三億人都驚呆了。片名需要高超聯想才能理解,故事則不需要多大的聯想,只要你有足夠的同理心就可以看出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意念。說歸說,我們身邊依然存在著許多無法換個角度、換個心態去理解和自己一樣的人,也是因如此,想以這部電影做為在2016年12月,台灣島上為了爭取婚姻平權一個小小的註記。


Andrew Garfield飾演一位虔誠的基督徒Desmond Doss(戴斯蒙·杜斯),深信奪走人生命不會是上帝要的,在珍珠港事件後,看到身邊的朋友們義不容辭的往戰場上去,連自己的哥哥不惜與家人決裂也執意前往,對國家的熱愛一天比一天高。為了找到信仰和國家的平衡點,在入伍時提出要當軍醫的要求,直到進入軍隊那刻,才發現依然被配置到戰鬥部隊。接下來的劇情在預告片中可以看到大致輪廓。


我印象最深的橋段是,當飾演Desmond女友(依照電影劇情,那時尚未順利結婚)的Teresa Palmer去拘留所看他,要他隨便拿槍揮舞一下,各退一步能夠順利當兵不是很好嗎?Desmond流著淚說到自己信念的堅持,是要成為一個讓愛他的人們值得驕傲的人,Dorothy感動說著愛他的理由,並說怎樣都會支持著他。這一段劇情讓我想到這一整個月,討論沸沸揚揚的議題「婚姻平權」。

今天同志朋友們為了自己的生存價值,替自己的權力發聲,替自己的幸福努力,這跟Desmond在軍中捍衛自己不拿槍取人性命的信念完全落在同一個層次上。如果不能為了自己的信念,付出百分之百的精神去捍衛,那要怎麼面對自己的人生,又要如何踏出每天的第一步?世界其實很單純,但是人類卻往往容易讓它變的複雜,很多時候都在想,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想著做對的事那該有多好?

Desmond在鋼鋸山脊上不斷唸著One more , just one more,因為小部分人的貪婪,讓「生存」這個屬於每個人天生的權力,必須靠著堅韌的信念去祈求、去爭取。很認真很認真的去想,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呢?就真的因為站在說客後面的那些資本家們為了自己的成長率?還是站在議事堂上,指著異路人,口中假借民意大放厥詞的政客?又或者噤若寒蟬,甫上任就在想著下任還是歷史定位的領導者?一次又一次看著不得不上街頭的弱勢者和反對者的衝突畫面,不合邏輯的一連串訊息從網路上、電視上流竄時,這樣的疑問襲來每每讓人低落,要做對的事情居然會受到如此多的苦難與責難,說不流淚是騙人的。


扶持著我們走過每一天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家人與信念。能夠好好的和愛著自己的親人朋友們生活,張開眼睛就能被自己的目標所鼓舞,推動著我們前進不是什麼大道理,而是做為一個人最基本的期許。我相信今天支持婚姻平權與反對的人,一定都有那樣遠大的理想在那裡,等著你靠近,但如同Desmond在電影裡的詮釋,一定有不傷害他人的方式去貫徹自己的理念,唯有真正找到那條道路,才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才是對自己的信仰最完滿的詮釋。

致我的友人們:走進戰場遠比逃離困難,今日你我風雨同路,必當你/妳最堅強的後盾。

PS:Hacksaw Ridge的原聲帶蠻好聽的,有些地方有Avatar的感覺,又有些地方有The last samurai的味道,在這麼想的時候又會有美國獨有的拓荒感與爭取權力的香料加入,或許有一點The help的影子也不一定。整體而言,音樂和電影畫面所呈現的視野不甚相同,而信念就端看你我詮釋了。

Hacksaw Ridge官方網站:http://www.hacksawridge.mov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