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José González】-是目標還是過程在激勵著自己,又還是放空了自己?


2013年的電影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白日夢冒險王),把夢想跟旅遊、探索世界放在一起,好像自我必須透過旅遊去實現,電影中出現的冰島(Iceland)、格陵蘭(Greebland),其自然美景跟講述夢想這類心理層面的概念相結合下,高度立刻建立起來,那種值得追尋的價值無不鼓勵著自己往外走去。但是,我們追尋的是目標還是過程,這段路程上是富足還是匱乏?在邁入而立之年的此刻,讓人很是困惑。


昨天(11/28)去聽了在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片中佔據重要地位的瑞典歌手José González和他的Band在台北Legacy的演出,電影中那些重要的曲子像是「Stay Alive」、「Step Out」完全沒有演出,這次的巡迴演出本來就不是以那兩首13年歌曲為主軸,只能怪主辦單位一直拿電影來當做宣傳的噱頭,讓我底心不免和這次Live產生高度正相關阿!


頂著一頭卷髮的José ,辨識度高到完全不會誤會是納豆,一上場solo完Crosses後,基本上整晚我就是陷入一個自問自答的過程,悠閒的嗓音、充滿活力的樂團、投入的演出,營造出的氛圍不像是單純的Live,當然這跟我當下的心智狀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孔子說三十而立,「而立」這件事的定義讓人猶疑,標準線的設立被社會掌控,身為箇中玩物實在很難逃脫現實與價值觀的評斷。比方說追逐自己的夢想,不要管其他人的眼光;又或者是找一個穩定的工作,有朝一日能有自己的辦公室;再不跟現在的自己一樣,和家人一起工作,除了積極以外都有。一切的一切,對於夢想這件事,已經沒有什麼想像了,既然沒有方向,要怎麼找到方向呢?

這時電影裡那種旅程,貌似一道為己而開的窗口,透過旅程來檢視自己走過的道路,先別想未來會怎樣,而是用盡全力去活在當下。Ben Stiller飾演的Mitty堅守自己的崗位數十年如一日,那樣的情境下回首來時路,肯定和在超市裡試圖突破迷霧的一般人有莫大的差異。我很認真的想像,感動的幅度和人生的軌跡,是否可以達到共振還是取決於個人。


就以這張照片來說吧,完全是個人意志的展現,同一個地方,無數的人用相同的元素,卻不可能拍出兩張一模一樣的照片,個人和環境產生的化學反應,創造出的能量種類定是截然不同。所以,我們不該因為電影裡頭的角色,透過旅途去改變自己的心境,或者說是重新認識自己,而覺得自己也該透過旅途去實現。個人去理解到困惑這件事,去理清的過程,我不認為有方法,應該透過每一次踏出新的步伐,去碰觸自我、去詮釋自我。這不代表,不要想就全力作自己想做的事,那樣太過鄉愿。應該是把自己能做、會做、可以做的事情做到最盡力,透過這樣去刻劃生命軌跡,然後才能看見自己想要的。

我應該就是在這樣的路上走了,最近很是困惑,同前述,三十歲過分可怕。而今日,在「洛夫」作品「石室的死亡」中,我看見一條出路。新版自序中的最後一句:「不懂的就讓它去不懂吧!」。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不懂、徬徨、困惑與無助,其實也不是那麼不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