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小結我的2016】


去年有Spotify幫我量化一整年,今年沒有了這個小幫手,讓我要用自己的頭腦回顧這一年蠻難的。這篇文的重點應該是擺在想要大推的兩部迷你劇集,但是為了吊一下大家的胃口,等到回顧完畢後,再來分享到底是哪兩部會是我今年的首推呢?


今年電影一樣包含紀錄片與重複觀看的比去年略少,為103部;電視影集大概250集吧,也比去年少;25本書稍稍成長,但是除非我這兩天又看完一本書,否則26本的目標看來是無法完成;50篇文章不含本文,流量跟去年差不多,可以說是沒有成長。不過,今年也是有發生許多有趣的事,可能無法直接換算出價值,或者做了之後才知道不是很正確,但是無論如何,今年是一個開高走低的一年。

先推兩本我覺得好看,但是不知如何分享的書,雖然今年看的書不是非常多,但是棄追的書倒是有一些,覺得自己學會了放棄也是不錯的經驗。推薦的第一本書是吳明益的複眼人,我是先看單車失竊記才知道吳明益,每次講到認識,平常如果不是很關注本土作家,我覺得自己無論什麼時候認識都是太晚了,很誠心的扼腕。這本複眼人光從書名或者是推薦,似乎都很難去想像他是什麼樣的故事,我也不打算說明。對我來說,複眼人是一個可以讓我跳脫框架去看自己、看關係進而看世界的一本書,在閱讀的那當下影響了心的視野。第二本則是劉梓潔的此時此地,買書的那天是去參加一個文學活動,在台中文學館,找劉老師說說之後好民與想想合作的劇本課程,在那天同時還看見了紀昭君老師。在劉老師的攤位上,我很白痴的說除了「真的」以外,我沒看過任何一本,還請老師推薦,於是這本散文就讓我帶回家了。此時此地好看之處,跟我當下的心境有很大的關係,被文字困住的我,不知道怎樣才能走出既定的套路,也對於要如何把自己平常發生的事情,用身歷其境的語句讓人理解,簡單說,表達能力碰到了一些疆界。在此時此地裡,我感受到作者的情緒,很平穩飽滿的讓我接收到了,所以很是推薦。

是說,今年也聽了幾場Live表演,買了幾張唱片,最有感的不是今年任何一張新專輯,而是猛虎巧克力的「怡君」。裡頭幾乎首首都可以打到我最底層、最脆弱的地方,但是又會給我絕處逢生的救贖機會,老實說就是解構與再建構的過程。至於那些現場體驗,就留給每個去現場的人自己體會吧,阿,五月天的去過一次就好。(莫名的想補刀)

電影現在的影評多到翻天,我也不再爬文看心得,基本上已經走向看演員或者導演,電視影集的話或者還會注意一下編劇,其實越來越隨性的。不是說不想記錄下來,而是網路上的資訊量已經多到爆炸,我找不出我的立足點,到底是在寫什麼意思的我自己也快不知道了。而且我越來越少看首輪首週就進場,進入市場的時間也比很多人晚,就完全憑自己的感覺去記錄覺得好看的東西,於是產量大減。

最後進入主題,這幾年真心覺得好影集比好電影來的有意思多了,篇幅比較長能夠看到演員更多實力,與更多有趣的故事題材,真心覺得開心。


首先推薦The Night Manager(夜班經理),由泰勒絲下一張專輯靈感來源之一的Tom Hiddleston主演,對手戲是完全演技派的Hugh Laurie,比較常看美劇的人應該對他很熟悉。除了帥哥以外,最大的亮點是不說以為是俄羅斯人的Elizabeth Debicki,她基本上有演電影,我都會去IMDb爬一次,重新認識過,完全極品到難以言喻的女性,為了遏止邪惡的瀚陽,想認識的自己去Google吧。

這部短短六集的電影,景色好看、演員演技堅強、有點浪漫、有點動作,甚至有政治與甜度適中的灑狗血劇情,復仇、小孩等等。你能說這部影集還缺什麼嗎?基本上都給足了,只需要留時間來看這部影集就好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配樂,Spotify上頭可以找到這張原聲帶,認真聽的話可以發現每個場景與情緒,作曲家都有特別編寫適合的音樂,不是只是單純的變奏而已,蠻讓人激賞。下面也附上預告,真心推薦。



另外一部則是Goliath(律政巨人),這片名去維基後可以看到大衛大戰巨人的故事,我個人是不知道和作品有什麼關係,就讓這個疑問留給有興趣的人來解答。在這個八集的故事裡,可以看見Billy Bob Thornton那令人折服的個人魅力,頹廢又帶有自信,但是沒有人發現在巨人背後其實是很脆弱的。


看起來應該像是法庭劇,但是背後卻不然,是陰謀、是嫉妒、是親情更是理想與現實的衝擊。我特別推薦的原因是這部作品,從頭到尾都沒有給人們主角的背景,我指的是直線式的背景鋪陳,而是伴隨一集又一集的深入,讓觀眾去拼湊角色們的樣貌。這樣的敘事手法太過有趣,在拿捏間需要很厲害的取捨,才不會讓觀眾看的一頭霧水,還能夠留螢光幕前。在這個地方,事實真相的挖掘來的恰如其分,扣住大家對於正義的想像及詮釋。

整部作品基本上就是Billy Bob Thornton的演技大展現,配角的演出則是非常稱職的綠葉,看完之後對於Billy平常飾演那些白目的角色,完全可以釋懷,期待會有下一季出現的可能。


現代社會各種面向的量實在太大,我就算記錄下來,也很容易流於表面,明年希望可以找到一些收斂想法的方法,同時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滿感恩今年的,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