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流/東山彰良】-可以想見「根」對人是如此重要


這本在2015年獲得直木獎的作品,當時在台灣的電視上獲得些許焦點,原因我猜有二。一是同年芥川賞由搞笑藝人又吉直樹摘下,二是東山彰良其實是台灣人王震緒的筆名,對於媒體來說這樣是否多了幾分報導性,可惜的是我們從來不會從媒體上得到這些作品之所以能獲得文學獎肯定的深度賞析,反倒僅能就替作者貼上各式標籤,從中尋找點閱率。


故事的時間軸從主角葉秋生身上開始說起,那年總統逝世,祖父遭到不知名的歹徒殺害,十七歲的他從這年起人生發生了不可預知的改變。作為一個幼時即和父親搬到日本生活的台灣人,在那些時代畫面的描述上,可以如此鮮明讓人感到意外。不僅於此,伴隨著主角秋生長大、探訪的過程,我彷彿看到作者描繪出的台灣景象,那是非常清晰的一張張彩色照片,引領著我走過四十個年頭。

作者筆下的角色層次多元,主要角色的個性明確,而配角多以幾句話塑造,其他都留給讀者去自我詮釋。就以秋生的老婆夏美玲來說,雖然背景描述不多,但是從幾個行為上可以組合出她的意象,某種程度來說,如果把自己代換成秋生,那麼屬於自己的美玲應該都可以留給大家去想像吧。整個故事裡那些立體的角色正因為這些扁平的配角們,更顯突出,對於讀者的認同感相當明顯,這也是這本書讓人閱讀起來流暢,引人想像最主要的原因。

最後,「流」這個故事是作者寫給日本人看,想要留下屬於他的想像之故事,一路上看著秋生追逐的兇手的影子,回到了中國去,非常讓人感嘆。我們這些在島上生活著的人,到底對國家的想像、對血液的源頭、對我們的根,最重要的是對生命的流動是如何想像、詮釋?原點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人必須要找到讓自己長出的那塊淨土,才可以在這樣的背景下,去做有意義的使用。這確實是島國上的每個人必須去思考的問題,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總是會遇到這樣必須思考、解讀本質的情境,我想是時候面對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