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好民文化行動/好民邸家】-行動者

照片來源:廖家瑞大哥

七月三十一日是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的入厝之日,在大量的情感交疊過後,試圖收斂起人與人之間如絲般的動人旋律。

誠如昨天跟大家分享到的,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反覆思考「行動者」的定義,這樣的情緒觸媒多樣,但總歸不出是一種自詡偽高知識份子那種從上往下的視角,絲毫不去理解他人想法,反而以那種態度去審視他者。這讓人驚醒,當這樣的概念跳出時,會把那自以為的正義徹底擊潰。這些概念透過這段文字中絕對能夠理解,使用這樣社會學的語彙,築起了一道門檻,到底為什麼要用這麼困難的敘述呢?

那我要成為怎麼樣的行動者,同時找出更多行動者呢?「介質」是我自己對自己的期許與定義,在我的生命歷程與人格特質下,我比一般人有著更彈性與伸縮的空間。正如誤解產生的原因,因為無法互相理解、對話所產生出的衝突,我希望透過自己去消弭,那些經由過往經驗所砌起的高牆。好民的意義就是在此。

我想像的社會中,具有更多智識背景的人,應該擔負起社會發展的責任,這不是政治菁英化,當個人的能量出現量化多寡的比較,其背後流動的概念。一個社會認為成功的人,定是汲取了來自社會許多面向的幫助,故本應身先士卒引領社會前進。(這個想像建構來自黃國昌於318運動期間的演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