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A long time ago in the galaxy far,far away....音樂下


距離第三部十年就這樣過去了,星際大戰這部經典作品總算等到新的篇章,自稱鋁粉(比鐵粉弱)的我,在月初快點預定好今天的場次,這幾天也是爬了許多文章(超粒方、黑咖啡)的影片跟懶人包,試圖勾勒出在我腦海裡那模糊的影像。畢竟上一次著迷已經是首部曲那時候,為了新的三部曲當時才趕快看四到六部曲的錄影帶。這次劇情的重點,大家都知道從四到六部曲來看就可以了,西斯、歐比王、安納金,甚至尤達大師都已經是過去式啦,所以新朋友加入完全沒有門檻,只是少了點歲月的韻味。

在預告出來的時候,很多人都開始推測現在的角色可以對應到哪些人,就跟獵人和幽遊白書的對比一樣,反而會忽略J.J. Abrams是不是試圖創造全新的星戰視野?但是,當我們看到韓索羅、莉亞將軍(前公主)、楚巴卡、千年鷹號、光劍的款式,最重要是又來一個戴黑色面具的傢伙,想要不對照也難。不過在情感面上來說,能夠看到那些感動自己的角色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繼續在故事中流傳下去,某種程度上來說著實也令人開心。


這次不想寫故事內容,純粹就以一個粉絲的心態來分享這部電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迪士尼收購的關係,角色間的情感問題其實還滿容易讓人猜出來,雖說還沒有說到主角是誰的小孩,就能夠感覺到「我是你老爸」這個橋段感覺一定會出現。中魔王Kylo隨隨便便就把以前黑武士死不拿下來的面具,他人說脫就脫,大大減少了他的邪味。而自己走向黑暗方的理由,一如往常,留給影迷們腦補的空間非常多,只是討厭一個人、喜歡一個人在這部系列電影中,往往不需要太深厚的原因。




那麼我們就一起來腦補吧,就以武器這件事來說,以下感覺有雷(說不定上面就有雷),根據維基上面光劍的詞條,能夠使用光劍的人似乎可以掌握原力,畢竟是絕地武士(Jedi)的武器(歐比王說的)。在這一集當中我們看到Kylo、Finn及Rey分別使用過光劍,但是在劇照上Rey則是拿她拾荒護身用的長棍!比起來Finn拿爆能槍,Rey拿光劍是否還比較合理?不考慮誰是誰老爸,至少在角色設定上是不是較為正常。

為什麼要腦補?星際大戰就是有這種魔力,讓觀眾把自己投入其中,探索每一個角色的獨特生命歷程,去感受角色在光明與黑暗間的抉擇。而浩瀚的宇宙觀早已吸引無數星戰迷去探索、發掘,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同時不受疆域的限制。


作為一個續集電影,要如何抓住老觀眾與開發新觀眾,第七部曲我認為達到一定水準,同文章開頭所提,在角色的對比上可以讓人回味,但是在新角色上呢?透過性別、膚色的轉換,我想就是一個形式上的再耕耘吧。而這些新人物和我們熟知的星戰歷史建構在同一條歷史線上,更是吸引新舊觀眾一起邀約進入超光速旅程的絕佳設定。此集最後一幕,瞬間把大家重新收為星戰粉絲,根本止不住那雀躍興奮。

最後,飾演Rey的演員Daisy Ridley好耐看阿,那眼睛活靈活現,比路克更為光明的形象,未來值得期待!其他感覺就留給大家去體驗,票房鉅片一定會有很多更專業的文章出現,如果這篇可以讓你不會錯過這樣厲害的電影,那就太棒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