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海街日記/海街diary/Our Little Sister】

"Mylittlesister" 由 來源。 使用來自 Wikipedia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Mylittlesister.JPG#/media/File:Mylittlesister.JPG 的 合理使用 條款授權

有沒那麼一陣風、一段旋律,會牽引著你的目光,往很遠很遠的地方看過去。剎時,幸福的味道伴隨海風撲鼻而來,整個人繞呀繞著,踏著退去的潮水,感受著心裡那暖暖的溫度。海街日記敘述著很平實的故事,用最一般的口吻讓人們體會到真正的親情,就是這樣簡單的電影。故事簡介(參考維基百科)如下:

日本鎌倉地區香田家的三姐妹,29歲的護士幸(綾瀨遙 飾)、23歲上班族佳乃(長澤雅美 飾)和20歲體育用品店員工千佳(夏帆 飾),三人一起在祖母過世後留下來的屋子裡生活。某日,三姐妹得知了15年前拋棄她們的親生父親之死訊。對於15年前丟下三姐妹之後不聞不問且再也未見過面的父親,三人幾乎沒有一絲一毫悲痛的心情。其中,身為大姐的幸事隔多年仍無法放下對父親的恨意。 三人在父親的告別式上,意外的與同父異母的14歲妹妹淺野鈴(廣瀨鈴 飾)相見。三人得知了小鈴的生母已過世,繼母亦不待見小鈴,父親過世後,小鈴更是無人可依靠。三姐妹不忍小鈴陷入孤苦無依的日子,於是決定接小鈴同住,四人像真正的家庭一樣開始一起生活。

這部電影蠻神奇的,原因是很難去解釋導演究竟試圖告訴我們什麼?雖然說是由漫畫改編,導演是枝裕和其風格帶有人文色彩的過往下,「海街日記」背後會不會有什麼需要我們去發掘、討論的地方嗎?我想了很久,實在想不到如何用文字去表達,在這樣的狀況下,腦中一直跳出形容詞,試圖揣摩出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情緒。卻連形容詞也找不著的這一刻我才知道原因,你會跟別人說自己家裡的情緒嗎?不知道這樣的解釋可以理解嗎?對於自己心裡最深處、最習以為常的感受,是那麼難以述說,因為它是那麼的自然發生了。親人間的愛是不假思索的付出、戀人間的愛是無條件的付出、朋友間的交往又是那麼真摯,透過生離死別的開頭與結尾,那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帶出了心中極為良善的那一面,隨著鈴和三位姊姊的羈絆加深,整個人都跟著豐富起來。這部電影真的很自然的引導出,動人的心跳、脈動與呼吸。

演員們,綾瀨遙、長澤雅美、夏帆的角色設定很明確,從穿著、言行的細節上可以輕易想像她們各自的人格特質。反倒是小妹廣瀨鈴的個性是跟著影片的節奏慢慢樹立起,這同時易於讓觀眾把自我代入,陪著鈴去感受生命的互動,自己就像是小妹般受到姊姊們的照顧,一起重新認識自己。三位知名女演員過去演出的實績有目共睹,在海街日記裡不免佩服她們的演技,把角色詮釋的絲絲入扣,有別過去情緒大收大放的日劇演出,對女演員的尊敬油然而生。



配樂家菅野よう子(菅野洋子)和導演是枝裕和同樣曾經就讀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系,對於情感的掌握充分表現出日本人那溫潤的文學性,很淡很淺卻很有力道的打入人心。原聲帶曲目最後四首分別使用夏、秋、冬、春來命名,或許和姊妹四人有什麼關係吧,可能是象徵四人的性格特質也說不定,在YouTube上找到下面鋼琴版的Cover,請享用。


最後附上電影預告,不放台灣片商的原因是後面翻譯的有點奇怪,好像有點不對。另外的廣告我認為比較符合電影真正給人的情緒,提供給大家參考。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底蘊無窮強大,讓人都想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



海街日記官方網站:http://umimachi.gaga.ne.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