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死神的浮力/伊坂幸太郎】

很遺憾的沒有搶到作者親簽版,但是這本死神續作極度具有閱讀價值,和前些日子東野「空洞的十字架」碰巧都碰觸到死刑的議題,但可能是這兩個作者都太大眾了,在問題的描述上有點輕描淡寫,隔靴搔癢的結果就成為了娛樂小說了。

死神千葉依然跟前作一樣,擁有雨男特質的死神會跟在觀察目標旁七日,用短短的七天來替一個人的一生決定休止符的劃下與否。故事就在殺害小孩的兇手,本城宣布無罪判決的那一天開始說起,故事簡介一樣簡單複製貼上

一年前,山野邊年僅10歲的幼女慘遭殺害,他已掌握證據並認定兇手正是鄰居本城崇,但因本城崇行兇前做好縝密規劃,在法庭上成功推翻山野邊手中所有證據,在一審時脫罪。無法在體制內獲得正義的山野邊決定不再上訴,決心賭上一切代價,偕同妻子親手制裁殺人兇手。
  正當山野邊夫婦展開謀殺本城崇計畫之際,死神千葉被委派到凡間仲裁山野邊遼的生死,並且加入山野邊的復仇計畫。被死神盯上的復仇者,是否能順利了結心願,為愛女報仇?與此同時,本城崇也被另一名死神盯上,狠心殺害無辜女童的他,是否也將會得到應有的制裁?
  置生死於度外的復仇者、逍遙法外的喪心罪人,為期七日,死神將如何執行這場生死裁判?而消逝的生命如何能償還?恨之入骨的仇恨如何能抵銷?」

在這裡先分享我會注意的日本作家,東野圭吾跟宮部美幸之前已經分享過,再來我會留意的就是伊坂幸太郎跟石原衣良,最後則是很硬的山崎豐子。我涉獵的作者不多,就上述幾個作者的作品我會特別注意。回到伊坂幸太郎來,上一部「夜之國的庫帕」我到現在還沒有看完,當時我覺得這個作者開始走鐘了,寫一些奇奇怪怪的主題,要推理不推理、要奇幻不奇幻,實在很擔心他寫不出過去那種娛樂性與推理並重的小說,雖說不是本格推理。但是在這本備受矚目的續作裡,又可以看到過去那種驚嘆連連的敘事手法,每一個出現的角色或者是唐突的對話,在故事的尾聲都會發揮作用,彷彿嘲笑讀者這一步他早就設好等著我們自投羅網的驚訝。

說到這個就會讓人想到諾蘭的頂尖對決,當我用自以為的邏輯去解釋電影故事的同時,一幕幕解說都讓我讚嘆不已,如同貪食蛇般的設定讓故事充滿戲劇張力,把讀者耍的團團轉。而結局的走向亦回到千葉最初的人物設定,不同於皆大歡喜的故事手法反而讓人可以深刻思考出口的方向並不是只有那一條路。

再回到殺人犯獲判無罪的議題,被害者在沒有什麼值得失去的前提下,展開了以命換命的復仇計畫,這跟廢死的主張不甚衝突,一樣都是死刑的判罰在國家權力的展現與被害者自我意志的體現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情組合。體制內與體制外的處理方式左右了社會與我們自身的觀感,人會同情被害者的心理困境,但同時也嚴苛的檢視法治機關的法條解釋,這點在書中支持被害者的送餐員與幫助加害者的詭異攝影師可見一斑。當受害者不是自己時,我們會透過各種二手訊息去解讀及詮釋,與真實脫勾的情形下,保守不改變成了保護自己的最佳武器。相較之下,作者雖讓兇手繼續活下去二十年,但是卻是生不如死的在水中度過餘生,這樣你說伊坂是相信執法單位的判決還是憧憬山野邊夫婦兩人對兇手的追討?

本書的娛樂性極高,同時因長篇關係,小說的角色極為立體,可以很容易的投入各個角色的心境,在閱讀的同時加上一點對加害者判罰的思考,這本書就會像是在伊坂書中流竄的音樂,充滿韻味又值得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