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鳥人/BIRDMAN】

衝擊小金人的鳥人從放出卡司到釋出多個片段無不吸引眾人的目光,特別是故事設定和真實世界的演員多有相關,許多影評都點出過去飾演提姆波頓版蝙蝠俠的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飾演被時代淘汰的過氣演員、跟精靈公主有過一段感情無敵浩克的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飾演只能在舞台上飾演自己的大頭症演員,兩位舞台上的主要演員扮演如此貼近自身形象的角色,真正達到人生如戲的最高境界。在這裡不免有一點小疑問,如果這演員出演都是因為導演覺得跟他們給社會觀感跟角色設定一樣,是否代表演員也對自身現況感到認同?有人會自己覺得我自己過氣了,所以我來演一個過氣的角色這樣的邏輯不覺得很妙嗎?或許因為導演真的太有才,能夠讓這些演員認同這部作品的涵意也不無可能,畢竟演員決定出演背後一定有很多因素。無論如何,讓BIRDMAN可以討論的空間變得更深、更廣。


最初預告看到米高基頓戴著假髮與鬍子,透過長鏡頭走到舞台敲門,我還以為是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但我一心期待艾瑪史東(Emma Stone)跟娜歐蜜華森(Naomi Watts),對米高基頓長怎樣一點也不在意,因為這樣反倒在觀影時驚呼原來他已經這麼老了,回想起小時候看蝙蝠俠那樣打扮帥氣、不苟言笑的記憶過分衝突,一瞬間就中了導演的招。去年以地心引力得到奧斯卡認證的Emmanuel Lubezki在之前釋出影像中,就已經讓人折服其高超的運鏡,果真在電影中不斷用長鏡頭把緊湊的故事疏理的井然有序,使觀眾很好閱讀整個故事。在進電影院前我就先聽原聲帶,完全不覺得以爵士鼓為主體的配樂怎麼表現出電影的張力,畢竟旋律性較不足,但配合這部電影完全恰如其分。以百老匯劇場為故事背景、大量的對白、神奇的長鏡頭配上節奏性的鼓聲,每一個拍點就是電影要告訴觀眾的句子,好看好聽又好玩的電影。


進入心得本文,網路上太多五花八門的評論,我自己對電影的詮釋是每個人都在追求成名,追求被注目的感覺,當艾瑪史東跟米高基頓解釋社群的那段就是最好的解釋,我們都在尋找自己的獨特性,並且希冀被他人看見,即便我們有三個自我也無所謂。追尋自我認同的過程中可以看見囚錮自己的那些枷鎖,無論是來自過去、未來或是現在都有許多考驗在等著面對。科技的進步與時代的改變帶來大量的資訊,受限於每天仍只有24小時的影響,很多事都變得過於速食,所以我們會變得很困惑,有點無以適從,只有自己能救贖自己。片尾,艾瑪史東望向天際前,米高基頓褪去紗布走向窗外選擇自己的路就是最完美的句點。



鳥人真的很好看,是一部就算不做任何功課都很具藝術娛樂性的電影,十分無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