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Begin Again/曼哈頓戀習曲】

神作Once導演新作,Begin Again終於在台灣上映了,早在2014年中,北美等地區已陸續上檔,向來搶先全球上映的台灣或許只是票房大作試水溫的試點,獨立製作、音樂類別、獎季作品只能排到農曆年前的檔期吧,並竟很多電影在台灣是需要奧斯卡加持才會有票房進帳,說到這,我好期待鳥人阿!

雖然我沒有看過Once,但是原聲帶不知道聽多少次了,記得有一次到咖啡店喝咖啡,店裡的音樂正在播Falling Slowly,我還跟老闆說剛剛騎車到你這兒的時候,耳機正在播放這首曲子,這張專輯真的很好聽,大推薦!打到這不免想說,提到Glen的聲線就會想到(真愛找回來/August Rush)裡的歌曲,都是富有磁性的聲音,唱到人的心坎裡兒去。


整個故事從兩個失意的人,在酒吧裡的相遇開始說起,Keira Knightley跟著故意裝俗氣的男朋友Adam Levine因為走紅到了大蘋果打拼,他們不只是男女朋友其實還是音樂上的夥伴,很八股的Adam在走紅之後一定要劈腿一下,Keira毅然決然的到過去的團員家去暫住。Mark Ruffalo則是在妻子失敗的戴綠帽下,加上覺得自己當初喜歡的音樂已經跟事業夥伴大異其趣,理所當然的跟女兒漸行漸遠。片名應該是指這兩個人找到當初自己熱愛音樂的原點,重新再來過才是,跟曼哈頓戀習曲一點關係都沒有阿!

劇情就不多說了,這部電影最讓我有共鳴的地方是一個人的個性可以從播放清單知道,平常自己隨意聽著排行榜歌曲的時候,聽到喜歡的音樂按個+,久而久之不知道累積多少類型的歌曲,自以為隨性加入的歌曲沒想到Spotify有天跑出幫使用者配置的播放清單,一聽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喜好早就被軟體看的一清二楚,更何況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電影中的歌曲伴隨著兩個人的感情因素起伏,從Lost Stars、Like a Fool到Tell Me If You Wanna Go Home、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無論是放下還是重新來過,只要願意都可以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去嘗試或努力。

Mark跟
Keira在路口坐著的時候說音樂可以讓平凡的場景變得美好、有記憶點,這不就是音樂的神奇的地方嗎?它就像是生活的調味料,點綴著我們的情緒,陪伴著我們度過高低起伏,更多時候就像個導師,引領著我們前進。只要持之以恆,總有一天,屬於我們發光的時刻終將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