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推理文學講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如何透過分享去自我實現呢?


四個多月前還在準備推理文學講堂的主要講師、客座講師等等,前幾天我們卻有了第一次作品的分享會。用推理文學來當做好民思塾的契機,主要是因為自己蠻喜歡推理小說的,以及從推理小說作為一個公共性議題的討論,相對其他主題好著手,所以就這樣掀起了序幕。說來有趣,在找尋講師的時候我是透過博客來上,寫推薦函的作家開始下手,第一個篩選的條件就是台中人,鎖定的何敬堯老師剛好也在「想想」開課,於是推理文學講堂的雛形大致底定,也就有了這段時間的想法。


在第一天見到來上課的學員,其實我是有點懼怕,怕我們提供的素材和學員想像有落差,起初除了講師以外一切硬體都是借來的,簡單說我會害怕怕學員以C/P值出發來檢視我們,自己莫名的心虛。所幸,第一堂課後,好多人留下來問老師問題,剎時,我的擔心煙消雲散。除了在基本的文學寫作上,我們帶入了冤獄犯罪與科學鑑識,兩個講述犯罪推理所需要的重要元素,同時可以讓學員們認識到台灣在這方面的現實狀況,這也是好民試圖透過教育去碰觸到非同溫層的嘗試性作為。令人高興的,對於這兩堂課,大家的反應都很好,就以我這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或許在寫作的技巧上,這兩堂課的效益有限,但是回歸做人的本質,確實理解這個社會,是作為一個「媒體」所需要自我要求的基本條件。寫給人們看的文字,具有散佈思想的能力,本應紮實的去理解真相,我想這應該沒有捷徑才是。

最後一堂課程,老師提醒大家一個月後有徵文比賽,提醒大家要把這段時間寫的作品寄給他,他會幫學員們檢閱,希望大家可以有好成果。因為這件事,我對老師很感念,最初談到講堂課程時,我並沒有想到老師在備課之餘,還會願意做額外的付出,或許有人可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但在我的認知下,事前沒有談到的額外事項,都應該抱持著感謝的態度。

在八位學員裡,有我的高中同學、學弟,也有在網路上看到讀書會的主辦人,更何況是已經有出版品的作家,以及最重要對寫作有興趣的學員們。因為有這些人,課程才得以開成,原本身處在社會各個領域的人,有了交會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我們有了分享想法的可能性,是否可以藉著這樣的機會去自我實現、成就自我呢?我想是可能的。


幾天前的分享會上,距離最後一堂課已經一個月過去了,因應徵文截止日在九月底。對於出席率,我又擔心了起來,整個人不知道在沒有信心什麼。當晚七點,扣除掉原本請假的學員,大家都出席了,比起許多免費講座,這堂分享會的出席率之高,給了我很大的動力。




看著大家說著自己的作品、想法與問題,眾人不吝嗇的提出意見與想法,會回到我對自我實現的一個想像。怎麼說呢?我認為自我這件事,是必須透過對話去建立起,當然對話不見得是口說,文字、音樂等等都是媒介。但總是需要受眾提供回饋,從中可以修正自己的想法,幫助自己走的更遠,慢慢的,自我就在這樣的過程中建立起,而最重要的成就感就會伴隨而生。誠如老師所言,寫了文章就是要有觀眾,無論觀眾是自己還是他人,要知道觀眾想看什麼,這樣的創作才會有人閱讀。這堂分享會除了是替整個推理文學講堂畫下完美句點外,更可以把大家這段時間的情感作一個收斂,消化後成為自己的一部分。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去認識大家,同時感受到每個人的獨特之處,真心感謝大家給了我這段過程,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和大家在好民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