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October/2016.10】-啪的,一股腦兒的,全都來了

今年十月非常非常的充實,在蠻多方面都發生了一些有趣且值得分享的事,或許會好奇怎麼不要逐篇討論?大抵上就兩個理由,一個是對自己交代不過去,我理想中值得分享的事物是有自己的標準,無非在字數與內容上需要達到一個程度,這樣的分享才會有意義,特別是對自己交代的過去。這絕對不會是隨便寫寫就可以完成的東西,朋友們別用戲謔的口氣叫我寫文了,寫東西這件事到頭來最重要的觀眾還是我自己;第二則是我思想困乏了,對比去年,發文頻率很明顯的下降了,類別也少了些輕鬆軟質的文,如果要形容跟昨晚岑寧兒自己說到,過去可以等稻穗飽滿才採集的狀況不再,只要看到點成果就急於收割,這在我自己身上也是如此。比方說,院線強檔總是想要在上映日就生出影評,到底自己有多少水自己最為了解。我的文字就這些了,卡住了、前進不了。


不過雖然如此,還是有許多事情可以用短文和大家分享,希望可以把自己覺得有感的事物,讓大家有機會去接觸到。那麼,就請小酌本文吧。

電影:


這個月看了七部電影,想要討論的大概就天注定、你的名字、Nerve(玩命直播)。先從天注定開始,這部賈樟柯用四則真實事件來探討暴力問題的電影,對中國近年的社會議題以施暴者為主體去觀察,讓人們可以用貼近些事件本質的角度出發,自己去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並認知到這從結構性的問題推展到個人身上,那扭曲的價值觀背後是有多麼現實不堪的問題。


你的名字討論的熱烈程度,各種面向的文都有人寫,無論是音樂、畫面還是內涵,都讓人很有發揮的空間。我最喜歡的是原聲帶第九首Goshintai御神体」,解釋之一是靈魂所在的地方,在這首曲子裡可以想起瀧跑到三葉家的神靈所在處,試圖找到與三葉的連結。樂曲20秒後,弦樂兩兩呼應,似乎像是身處不同時空的兩人,在同一處能感覺到對方,卻看不著的平行感。而後的樂聲的收縮,則把整體層次拉高,蠻讓人有想像畫面的曲子。同時也是這部電影大部分時間裡給人的都是寂寥的感覺吧。


電影篇最後要分享的是在故事上完全搔不到癢處的玩命直播,由Emma Roberts和Dave Franco主演,講述網路匿名制下,那種不用負責任的群眾暴力,簡單想就是美國版「BBS鄉民的正義」,只是故事走線更單純、配樂更電子,演員的裸露更多那樣。網路文化有可能產出的負面影響,在這幾年成為討論的顯學,特別是在許多知名人士因為網路霸凌,選擇結束自己生命後,在那瞬間都會成為熱烈討論主題。最近比較具話題性的應該是苗博雅想和蘇美來場辯論後,有人提出讓網路上的知名人士出現在太陽底下,也是一種暴力,多多少少和網路霸凌扯上點關係。但是我要分享的是單純音樂層面,Nerve的原聲帶在YouTube上不難找,只是有可能找到純配樂與選曲的兩種版本。選曲和一般的YA片沒有兩樣,選了不少非主流樂團的歌,其中我喜歡的有BORNS的Electric Love、Jungle的Lucky I Got What I Wan、Halsey的Hurricane (Arty Remix)。簡單形容,曲目多半帶有電子,有點都會氣息又頹靡的總和吧,就那種想像中的美國高中生、大學生的夜生活的音樂版。除選曲外配樂才是讓人感到網路世界的迷幻感,有點Edge of Tomorrow(明日邊界)又有點Tron:Legacy(創:光速戰記)跟Oblivion(遺落戰境)裡Daft Punk與M83的配樂感,特別是The Sun's Gone Dim And The Sky's Turned Black這首曲子,實在太有明日邊界的感覺,這種電子配樂我超愛的,所以推!

書:


這個月看了三本書,沒有任何意外「絕歌:日本神戶連續兒童殺傷事件」絕對是其中最值得分享給大家的書。本書是在說明酒鬼薔薇聖斗事件裡年僅14歲的兇手被逮捕後,化身成為少年A的過程,在閱讀的過程裡一定要先看由李茂生教授所寫的推薦序,理解殺人兇手背後成因是現代社會裡一件很重要的事。特別是在台灣,乃至於亞洲多數國家,殺人兇手與死刑存廢的議題,一直是被綁在一起討論,討論原因不出殺人兇手為什麼有資格活在世上、沒有死刑就不能嚇阻此類事件等等。從這本書可以看到,殺人犯的成因不會只是單線問題,既然不會有單純的成因,當然不會有單純解方,死刑並不能嚇阻殺人事件的產生,其緣由為何是需要整個社會去理解,我們才能一起往更好的方向前進。絕歌,就是這樣一本你我不得不讀的書。

音樂:

三場Live表演分別是Daniela AndradeWaa魏如萱Yoyo岑寧兒,除了娃娃曾經在風和日麗連連看聽過外,其他兩位都是第一次,話說是第一次也蠻合情合理的,畢竟他們又不是出道十幾年的歌手。這三場表演感覺截然不同,Daniela就是很想像中的西洋歌手世界巡演,每兩天就要表演同樣的曲目,是我也會無感。只是台北是第一站,現在想想那天似乎也不是太激昂,和同去的友人還戲稱根本是YouTube拿出來播,完全無違和那樣複製貼上,至少證明了她很能唱。Waa就熱鬧許多了,有Waa絕對不會冷場,和歌迷的互動一流,唱了些B面歌曲考驗著底下的人,誰聽過誰死忠的暗自較勁。我爸的筆還和PPAP remix,整個就笑死人,其他經典的飛鳥、香格里拉、晚安晚安也都有上菜,算是場中間偏上的表演吧。最後一場的Yoyo,是我第一次在台中Legacy有機會坐在椅子上,台上有鼓手、貝斯、吉他、小喇叭、鍵盤各一,兩位和聲,加上表演嘉賓奇哥,陣容浩大!整體像是一個很舒服的搞笑Lounge Bar,也因為表演形式比較單純,可以看見舞台燈光的魅力,打燈的順序還有流動,讓整個空間與演出者的表演,是用包圍的往身上襲來,超級舒服!果然Live還是人少感覺比較私密,有種歌手就是專屬於自己的錯覺。最後還可以和奇哥、Yoyo合照,一整個開心!如果要推薦歌曲的話,依序為Crazy你啊你啊Mask,每一首都大概值得聽三次。




生活:

我把這個類別用一場舞台劇、一場座談會和一場遊行作結,綠光的Closer 情迷講述兩對情侶,四位表兄弟姊妹的故事,把情慾直率的描寫出來,也讓激情背後的脆弱流出。舞台劇裡,演員的能量是直接傳達給觀眾,在這個劇本上,演員的情緒非常澎拜,接連不斷的往我襲來,那種失意、妒嫉、貪心,接踵而來的情感過分滿,把我釘死在椅子上,要思考也不是、要反應也不是,最終留下的徒為遺憾。離開劇場的時候,反倒成為徹頭徹尾的旁觀者,看了四個人的一場劇般。

26日有幸回到母校系上擔任新生座談會的講者,主辦單位的想法是要讓新生們知道社會學不是單純的求職工具,可以在很多面向去體現社會學,想讓新生理解到社會學的奧祕之類的。和同窗一起座談的前置作業,我個人認為已經算是很足夠了,底下附上寫的稿,大致講了七成吧我想。我這個人很少後悔的,如果真的要講,現在出社會後真的才會發現如果可以充分利用學生這個角色,那未來的路上或許會多了些調味料也不一定。希望那天的座談,能夠有至少一個人感受到我熱切想分享人生經驗,然後希望大家一起做對的事那種激動感。

最後,前天和高中同學一起去同志遊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同志遊行,覺得很開心自在地和大家一起在台北街頭上走著。「自在」是很特別的一件事,有時候人穿著衣服被問到尖銳問題會有裸體感的羞恥感、在人前開一堆支票而在檯面下有交易的虛偽感,在那天的遊行中我臉上始終充滿喜悅的看著自己與他人,那種歡欣不假裝飾的瀰漫在整條路上,剎時喜悅之意充滿全身。誠實的面對彼此是這個社會上最難做到的事,我們害怕失敗,總是習慣迂迴的試探他人的心意,如果我們能真誠的對待自己,進而對待他人,伴著尊重的心,那麼明天世界一定會比今天的世界更美好。


Murmur:其實還想和大家分享Aimer還有一些紀錄片的瑣事,不過我已經花了快五個小時打這篇,覺得夠了,累積到一定的思緒再跟大家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