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情書/Love Letter】-我們都被回憶所推動、因過去而拉扯


「怖い」。當熊老大問秋葉(豐川悅司飾)還想爬山吧?秋葉是這樣回答的。這部愛情經典作品,我所停留的是在秋葉面對藤井樹因山難死去的陰影,無法回到喜愛的山林,也無法和博子(中山美穗飾)有更進一步關係的註語。


二十年過去,這樣純愛的電影依然是許多人對愛情的嚮往,無論是初中期間兩位藤井樹的相處模式,還是長大後阿樹對博子隱晦的愛。那種無需言語,卻深深刻劃在腦海中的每一幕、每一景,透過記憶放大成為一種很純粹的美好,令人憧憬。就是因為這樣的單純,二十年後岩井俊二的「情書」才會特別閃亮,彷彿在現代社會裡已經再也找不到如此的愛情,於是我們回憶著、期待著。

導演在編劇、演員、拍攝、音樂上都已經受到大量好評與時代見證,要說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見解是也困難,汗顏的是我居然二十年後才看這部作品,但慶幸的也是我想我現在足夠成熟來面對這樣的作品。在YouTube找尋岩井俊二對情書的訪談時找到下面這段,大概從兩分鐘的時候開始,導演在創作的時候一直反覆的聽他喜愛的音樂,幫助自己去回想14歲時的他,因為他知道那時候的「以太」最多,以太是他在2001年「青春電幻物語」作品裡的指涉,電影中提到以太是作為情感傳遞的媒質。所以對於創作者而言,在開始創作前的養分汲取是很特別及重要,如果可以切割成片段,回憶像是多元的資料庫,在我們的人生路上不時的會拿出來灌溉,幫助自己長大。


然而,真的會這麼順利嗎?誠如標題所言,我們既可能被回憶所推動也有可能被過去所拉扯,在博子身上就可以看見。那段和未婚夫相處的時候即便美好,她仍在冀求更多的愛、更多的得到,於是她離不開那悲傷的情緒,一直低頭往深坑裡看去。雖然兩者的差別難以定義,更難的定是置身其中的主體,到底在追尋著什麼又還是在割捨些什麼?曖昧不明的用字即是讓人所玩味、讓人所躊躇之處。


而不會有意外的就是,回憶裡的吉光片羽都是無限美好,就是因為如此完美才會使人著迷,也成為創作者在作品上最大的原生素材。如此貼近現實的情感,透過如詩如畫的美景、悅耳的配樂,把無法言語的氛圍傳達給觀眾,是極度美好的體驗。

預告片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