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比海還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淚水它不自覺的在說再見時流下


去年以「海街日記」拿下諸多大獎的是枝裕和,今年透過「比海還深」讓人們感受到往前進是承載著多麼大的一股能量,在這股力量來自於無法割捨的關係,家人。說來巧妙,想說的話其實在預告片裡頭就可以完全表達,這部電影沒有要告訴我們什麼大道理,很純粹的藉由大螢幕使我們用心去感受那些習以為常的事物。在功利主義至上的資本社會,有多少人可以面對自己的失敗,要經過什麼樣的體悟才能理解自我價值的判定來源?



區區兩分鐘的預告片應該看不出來阿部寬飾演的過氣作家是一個多麼魯的兒子、丈夫與父親,電影裡頭的他確實是非常魯。社會告訴我們各個角色的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呈現,於是我們可以用勝者或是輸家去詮釋一個人的人生,這些他人眼中的演出評價時時刻刻的控制我們的價值觀,不知不覺把「我」從舞台上抽離了。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變成了這樣的人?

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家都會開始拿人生經歷、工作表現、資產收入來作為成績單,當分數不如想像般的高時,就會開始質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失敗產生?不應該是這樣的?這些優劣高低不應該是讓自己對自我產生質疑,它或許是給自己一個檢視自我的機會,絕對不會是抹煞自己的工具。無論是在何種狀態,總是可以找到關注自己的那對眼睛,來自爸媽、兒女、同事或是曾經,即便那是一個時刻,也是個讓自己可以持續發光的時刻。


電影裡最亮眼的當屬飾演阿部寬母親的樹木希林,這是她演出是枝裕和的第五部作品,那股彷若在自己生活中出現的氣息實在太過真實,每每看到她做出母親會替我們做的事時,眼淚就不自覺的浸潤眼眶,母親永遠都是在為自己的兒女努力著。用演技來形容樹木希林太過不切實際,怎麼看都不覺得這是用演的,可以感受到她只是平凡的告訴我們她的日常生活,對家人的付出跟期許等等,一字一句都是從心裡說出。

除了演員的精采演出外,導演神奇的又用從未露臉的阿部寬父親,定義了一個極度負面的角色,卻在最後當舖的時候來個峰迴路轉。再來,池松壯亮說到阿部寬曾經幫助過他,卻也絲毫沒有交代這個故事。這兩個點,替阿部寬做到了最充分的畫龍點睛,讓我們可以直接感受到良善是會存在於世俗定義的失敗者身上。這樣的詮釋,可以讓人們不會教條式的接受到刻意正面的訊息,或者說導演也不是用正面來包裝這樣的意識,而是讓人思考我們所認為的失敗,是怎樣的失敗呢?

如果說海街日記是家人們互相扶持走下去的故事,那麼比海還深就是讓自我理解走下去的可能性,以生死之論來看,人終究要回到一個獨立個體來面對這樣的議題。接受挫敗是需要花時間去釐清問題,倒下之後去尋找到重新站起的力量,這段對自己坦承的過程是如此艱辛。比海還深就是如此平淡卻討論著極大力量的故事,或許我們一直到老都無法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大人,但是在這段過程裡必定有我們重視與重視我們的人。



主題曲太過好聽,短版的由是枝裕和導演,看出許多比海還深的影子。長版的則是今年曝光度很高的清水富美加主演,兩者的味道不怎麼一樣,後座力都很強,推薦給大家。

比海還深官方網站:http://gaga.ne.jp/umiyorimo/about.html
比海還深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umiyorimo
是枝裕和相關報導:https://www.twreporter.org/a/director-hirokazu-koreeda
延伸閱讀「海街日記」:http://kuohanyang.blogspot.tw/2015/12/diaryour-little-sister.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