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難以言喻的滿與空


Zack Snyder的Man of Steel已經過去近三年了,隨著The Dark Knight和Superman的成功,DC這些年總算開始知道如何經營自己的英雄們。小螢幕上Arrow、Flash慢慢闖出自己的收視群,去年開始加入的Supergirl挾戴著Man of Steel的群帶關係,逐步炒起DC的人氣。姑且不論在玩具及遊戲周邊Batman: Arkham City、LEGO系列的評論之好,讓原本對美漫改編的作品除了漫威,普通人開始注意到原來很早就認識的蝙蝠俠與超人也是漫畫改編的作品,而且同樣有自己的跨平台隊伍,DC開始做到了。

Christopher Nolan結束了自己的蝙蝠俠系列後,萬眾矚目的新作由執導Man of Steel的Zack Snyder擔當,擅長處理戰鬥畫面的Zack Snyder在這部揉合且需開拓的作品裡表現的到底如何呢?個人覺得是不怎麼樣阿@@給出這樣的答案,說真的我也不是很樂意,畢竟Henry Cavill、Amy Adams加上配樂Hans Zimmer、Junkie XL持續擔綱的狀況下,身為一個觀眾理解到系列電影都是有壽命限制,主要角色一旦有了感情就很難抽離,所以不希望有任何一部爛作品出現是很有道理的吧!想想舊版蜘蛛人第三集,是不是有時候會後悔這樣的作品;又想想無敵浩克裡的Edward Norton,才愛上他下一集就換人了。不~忍受Ben Affleck取代Christian Bale已經妥協過一次,如果電影不好看那真的很讓人崩潰阿!

腦中一旦有了不怎麼樣的念頭,就會持續擴散的我,其實對於電影演了什麼只剩下重點式的摘要(再一次淚崩)。阿蝙原則上就是一個小心眼的單細胞生物,根本沒有跟S有過「正常」的對話就一心覺得不該有這樣大力量的人出現在這個星球,對於這樣的設定忘記是否和漫畫相同,因為我根本沒看過漫畫,但是似乎有在哪些部落客看到這樣的設定,也或許是在動畫裡看到也說不定,請原諒我沒有做文獻分析。在一個試圖串連起兩部作品的新作,我自己覺得這樣的設定太過唐突,即便是以經典作品拿出來改編,但是猜忌的過程不夠踏實。回想起Christopher Nolan裡的Batman自己都思考過是不是被這個城市所需要,伴隨力量產生出的腐敗會是多麼的恐怖,而他自己又是經歷過怎樣的思考才理解他所謂的正義。貌似同路人的超人會這麼樣的愚蠢嗎?好不容易阿蝙似乎有點腦了,卻在這裡瞬間消失,有點遺憾。


相較之下,超人的基本設定就合理多了,因為演員一樣所以很好代入,以前有寫過Man of Steel,當時的書寫比現在簡單多了,不過無聊也歡迎大家看一下。對於前作其實我覺得很能認同,這麼多部英雄電影,或多或少大家都會遇到何謂正義以及有資格擁有這樣大能力的問題,這次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內戰),稍微延伸一下也可以從這個面向去發想。一直相信人性本善的超人,要政治錯誤其實蠻難的,這次電影裡透過幾個新聞畫面配上OS,就簡單帶過超人的性善,我覺得過分粗糙,不是每一個進場的觀眾都知道超人是怎麼樣的個性,也不是都看過前作,與其那麼多的慢動作看Bruce拿花,何不多一點對話讓我們認識超人?


角色薄弱的問題不只是超人,新登場的Wonder Woman(神力女超人),到底要過水還是成為夥伴,她的能力既然都亮相了,幹嘛不要多一點版面?要路人不路人,要配角又不配角,卡在中間根本是蓄意被花瓶化阿。反倒是即將登場的Flash(閃電俠)、Aquaman跟Cyborg還有那麼多時間,明明秀個Logo讓大家更好奇不是也不賴?說這,電視上的Flash出演電影版不好嗎?還另外找一個(歪頭)。


如果這輩子會有一個最討厭的壞人,Lex Luthor我覺得當之無愧,在Smallville裡開始認識他,從原本和超人是好朋友到最後拿了他女朋友,試圖幹掉他,無論在哪一個宇宙觀他都無法洗白,吃掉Lana不能原諒阿!Jesse Eisenberg演的好嗎?看看The Social Network,我覺得他就是這樣,演出自己演出Lex。不過對比其他演員,稍稍立體了點。至於因為入獄變成光頭,好吧,都光頭了也不好意思說什麼。

說到這裡,角色會太多嗎?我覺得不會,但是時間就是不夠用,演員就是薄的跟張紙沒兩樣,這麼一來就是編導的問題了。一部萬眾矚目的電影還有什麼值得推薦的呢?我想是音樂吧。Hans Zimmer、Junkie XL對於承先啟後,作的其實相當不錯,Man of Steel的主旋律雖然貫穿全場,但不像過去前作一樣具有那麼象徵性的記憶點,反倒是試圖勾勒出那時的回憶,對於有看過Man of Steel的人而言,一定相當加分。當Wonder Woman出現時的配樂,兩個主角分別說出Is She With You?,接著帶出Wonder Woman的能力時,下面這首或許是未來她的主旋律也說不定,節奏感十足又不像The Amazing Spider-Man 2那樣電子,
Hans Zimmer和Junkie XL在樂曲上的創作是否有一起腦力激盪我不知道,但是這首音樂有點像是本張配樂裡的閃亮點,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最後,這部電影誠意十足,所以即便劇情和故事節奏不是那麼理想,如果你是DC迷,或者想要選邊站,還是可以進場看看的。你們一定以為我會用Gal Gadot作結,但其實我還好。高效寫完,如果不嚴謹還請見諒。

PS:Spotify的推薦清單還蠻好玩的。

Men Are Still Good (The Batman Suite)

經過一個晚上的整理,加上反覆聆聽原聲帶後,對於前日所提出的一些想法,大抵上除了用字過分口語外,其實表達的也差不多。還想多吐槽一點是Bruse使用了重型武器去懲奸除惡,比起Superman無意識的傷害無辜人民還更為激進,有意識的痛下殺手,徹底的重新樹立起新Batman之形象。然而,這不是我想補充的要點,依稀回憶當年Man of Steel當中由Zimmer編輯長達28分鐘的曲目,是那年我最鍾愛的一首樂曲。把Superman的心境透過一首曲子完整的經歷過一次,真的非常感動,同時讓人可以利用耳朵就回憶起電影裡的任何一幕(我知道有點誇張)。

而在這次一樣有這麼一首特別的曲目Men Are Still Good (The Batman Suite),長約14分鐘的樂曲裡不像是前次那麼容易去疏理,曲子中的情緒處理及編排,讓聽眾較可以用旁觀者的角度去看待,在樂曲的堆疊上也不像前次那麼地滿,兩三次的處理後就進入其他篇章。從曲目名稱來看,可以推斷是以Batman發現自己愚蠢地行徑是受到Lex的操作,同時自己不願意相信Superman而產生的過程作為樂曲的基底,一連串延伸到Superman捨生取義。Batman相較於Superman在人性上的判讀,本來就不像是同路人,但是對於犧牲自己卻都有相同的默契,以這樣的出發點去思考這部電影,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討論空間。我的解讀是要用宏觀的角度去看Metahuman和Superman、Batman這些英雄的作為,世界開始有了怎麼樣的轉變,而擁有力量的英雄們是如何做出抉擇,同時伴隨產生的問題是如此現實。這部電影擔負起的是這樣的責任,也提出了這樣的問題意識,試圖讓觀眾以英雄的角度去思考、抉擇。以上補完新的概念和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