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LOVE/Netflix】-在這個時代,更多的是這樣的人


記得Community的Britta嗎?粗線條的樣子帶來許多跟外表很不搭的笑點,創造出的刻板印象在這部十集Netflix自製影集「LOVE」再次的體現,在戲劇作品裡如果說演員表現的沒有什麼差異,或許絕大部分是壞事。舉例來說,Leo(全名太長,容我裝熟)從血鑽石之後到獵人許多人都說用眉頭演戲,每個角色都一樣,即便不然卻也讓很多人質疑他的演技,當然我是很喜歡的(政治正確)。反之,Johnny Deep(如果打John會讓很多人誤會吧)直到Black Mass似乎才又用演技扭轉海盜船船長的形象,雖然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但是我只想表達那種演技受限的感受。



Gillian Jacobs在LOVE裡根本可以和Community的形象畫上等號,外表似乎應該精明幹練,內心卻空虛到不行,不在意他人的感受,對酒精、性的錯誤認知與沉迷,老實說跟Britta真的很像。既然角色設定相似,那帶著過去的眼光其實也無妨,幫助觀眾加深印象。回到這齣劇,男主角完全不認識,直接進入劇情心得。

大概到第六集以前,我都覺得這是一齣純粹的愛情喜劇,不需要用太多大腦看兩個主角各自在詮釋愛情上發生的茶包,但慢慢的當女主角Mickey對男主角Gus展開奇怪的追求後,才開始用不同角度去看這齣劇,這齣在講述在感情、職場上,實際作為一個Loser的歷程。

現實生活、社會就是逼迫著個人照著規範走,各種量化工具舉凡金錢、階級、感情狀態在在把人置入一個大的遊戲機器裡,倘若有人遵循自由意志,會遭受來自四面八方的阻力與責難,說你不在意他人、不尊重老闆、不依照遊戲規則等等。Mickey和Gus在某種程度上無非是表露出我們內心最原始的渴望、成就感。即便試圖在體制內得到認同,卻無法用貫徹自我的方法前進,必須先捨棄自我才能得到的自我,這樣合理嗎?一連串的衝撞,只是讓現實變得醜陋,自己變得難堪,而維持正常運轉的機器,會自動把Bug無視,Bug也會自我排除。這樣的生活很辛苦,Mickey和Gus為了讓自己正常,生活的很辛苦。

會有一種需要重新定義「什麼是正確的事?」的感覺,我們一直讓自己被社會規訓,去自我化,拒絕自我的產生,恥笑勇敢的人。這個時代,更多的是這樣的人,我們這些轉過身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