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Everest/聖母峰】-因為祂就在那


聖母峰這部電影剛上映的時候,在電影版的評價滿難抓風向,就像在山上一樣才剛看到遠方天氣發生變化,沒一會兒烏雲就來到身邊。故事的腳本建立在1996年的真實事件,而這個真實事件,除了有可能留存的通訊記錄、紙本資訊外,真正發生意外的過程理所當然是後人加以詮釋。在這點上,我認為導演掌握的手法就恰到好處,整個過程撇除主角Jason Clarke飾演的Rob有受到團隊成員John Hawkes飾演的Doug影響外,其他人員發生意外的過程,有別於災難片常有莫名角色做了難以置信的愚蠢行為,這部電影單純的詮釋1996年的事故。

1996年的這場事故的遇難人數,一直到了2014的雪崩及2015的地震前,都還是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對於登山這件事,我非常的外行,如果是整理資訊給大家,彷彿變成網路上的資訊農場一樣,所以關於電影的背景和這座大山的資訊,就請大家自己看一下連結吧。

珠穆朗瑪峰(聖母峰)wiki:https://goo.gl/Vk5NCr
聖母峰(電影)wiki:https://goo.gl/Y1sxI5
1996年登山事故wiki:https://goo.gl/seNkRD


回到心得上,對於一般人而言,特別是受到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影響,對於世界上的著名高峰,多數人都只會記得第一名就是在中國與尼泊爾邊界的聖母峰。隨著中國官方使用珠穆朗瑪峰,台灣人也開始逐漸用珠穆朗瑪峰稱之。對於登山愛好者來說,這座山是否有著指標性的地位我不知道,不過對於常人而言,當自身愛好有個指標性的目標在眼前,我認為征服祂會是我人生中的一步,只是要花多久的時間走到那。

聖母峰這部電影其實滿玄的,要說從裡面獲得什麼感想,我想都是自行腦補、穿鑿附會而來,但是看完之後卻有被夢想埋下種子的感覺。我們看不到電影裡有什麼激勵人心的英勇行為,也看不到登山家們努力背後的辛苦汗水,我們只能看見一群人做了他們想做的事,卻伴隨著如此高的風險。在生與死之間,沒有指責與對錯,只留下被雪掩埋的足跡。應該是風景吧,山上跟山下的風景是如此的不同。



就以Josh Brolin(喬許布洛林)和Robin Wright為例,兩張照片的色溫是如此的不同,象徵唯有親身經歷才能看見屬於自己的光。延伸思考下,不難發現那種子是藏在角色背後的影像,默默的植入我們心中。

照片取自維基,by Thomas Fuhrmann

本片原聲帶由Dario Marianell操刀,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聽他的作品,個人認為滿不錯的,從第一首The Call就有把人帶入山中的情境,隨著曲目的演進,完全就身歷其境的既視感(可以這樣用嗎?)

電影裡巨星眾多,還有Jake Gyllenhaal(傑克葛倫霍)、Sam Worthington(山姆沃辛頓)、Keira Knightley(綺拉耐特莉)、Elizabeth Debicki、Michael Kelly(話說因為看到Robin Wright,所以聽到Doug出現,我都以為在說他)。

聖母峰官方網站:http://www.everes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