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電影配樂分享/OST】


開始聽配樂也有了一段時日,在許多興趣裡,或許因為音樂之於我的重要性,慢慢的自己有了些心得,當然比起很多人,我是個菜鳥。在欣賞配樂的理路上,我其實很清楚自己的不足,但還是把握每一次分享的機會,試著讓更多人能聽懂我的語言。今年在自己交友圈(來來來哩來)及艸田空間,做了兩次的分享活動。大致上的內容並無差異,只在於參與活動的人,在日前艸田空間的分享中,我的高中同學一起參與分享,在聽配樂的這條路上,他一直都在我前面領航著,所以有機會和他做深入的對話,著實讓我感謝萬分。

如果大家對於電影配樂有興趣的話,在文章的後段,我會附上檔案,大家可以自已參考看看。首先先提什麼是電影配樂?


無論是電影音樂或者是歌曲,都可以從上圖的分類中去依循,簡單的說可以分為「原創音樂」、「非原創音樂」、「來源音樂」、「配樂(非來源音樂)」,另外還有預告片配樂。這裡非常建議大家上PTT的電影配樂板精華區去爬文,裡面有一些基本的知識可以了解,同時也可以找到一些在網路上有撰文的部落客版友們。


先從原創音樂談起,簡單說就是配樂家為了這部電影量身打造的作品,具有獨特性,和電影
的關係較非原創音樂來的緊密。配樂家在創作的過程,會試圖了解電影的故事,和導演溝通,進而創作出電影配樂。像是全面啟動的電影配樂,就是原創作品。


再來是非原創作品,以電影女人香為例,劇中著名的探戈片段,就使用了西班牙的歌曲作為背景,這個旋律後來也在魔鬼大帝-真實謊言中最後一幕出現。這樣的舉例,應該很明顯的感受出原創音樂和非原創音樂的不同。


這樣的例子也會出現在電影歌曲上,以雲端情人為例,該電影的主題曲「The Moon Song」就是導演和前女友的共同創作。這種例子拿迪士尼的動畫來做說明更為恰當,獅子王中艾爾頓強的歌曲就是另外一個很好的例子。


來源音樂則是電影畫面中出現什麼聲音,耳朵就聽到什麼聲音,以海上鋼琴師的鬥琴片段為例,就可以知道什麼是來源音樂了。


再來要說明電影配樂跟選曲的不同,過去可能在YA片中才會聽到電影選舉的原聲帶,近年來電影越來越商業化的同時,有電影配樂還有電影選曲的機會越來越多,像是變形金剛、飢餓遊戲都有這種操作方式。就以飢餓遊戲來說,找了知名配樂大師的電影配樂外,還會邀請知名歌手擔任選曲的工作,如果選的好,其實對於我們聽眾來說反倒賺到,兩種性質的音樂去感受電影作品也是一種方法。在這裡非常推薦飢餓遊戲的配樂跟選曲,都是一時之選。


打到這裡我決定偷懶喔,請大家自己點進去我的檔案裡頭看吧,有底線就是有做超連結到YouTube,圖片也有做連結。至於這些作曲家,就麻煩大家去維基或者google摟,選的這些人你一定有聽過。而我喜歡的作品,過去也時常分享給大家,如果對電影配樂有興趣,歡迎告訴我,我們或許可以聊聊,我真的很菜@@希望大家聽的開心。










Keynote:https://goo.gl/YXxSpI
下載位址:https://goo.gl/kZYP1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