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民王/人民之王】


今年(2015)日劇夏季檔收視率可謂空前絕後的低迷,剛開季的時候,我也試圖追了幾部,半數棄追,唯一有完整看完有北川景子主演的「偵探的偵探」以及東山紀之主演的「刑警七人」。後者的理由大概是劇情走向平淡無奇,找不出什麼可以吐槽的點,除了東山紀之妻子的謎題未解外,沒啥瑕疵。以男性角度出發,倉科佳奈飾演的強勢角色,多少有一點擺脫靠外貌的刻板印象(喜歡的人可以google她的照片)。偵探的偵探其實雷聲大雨點小,自以為的北川景子跟貌似厲害的事務所,這樣的劇情厚度其實沒必要拍那麼多集。最後,在百花齊放的秋季檔中,我總算看了上季口碑極佳的作品「民王」!

這部由池井戸潤原作「民王」改編的作品,在編劇西荻弓絵的妙手下,把嚴肅的議題利用逗趣的故事呈現,讓觀眾可以簡單了解到其實政治其實要做正確的事,才無愧於人民居然是如此簡單的命題。池井戸潤最近被影像化的作品很多,像是這一季收視率節節高升由阿部寬主演的「下町火箭」、唐澤壽明主演的「羅斯福遊戲」、當然還有最重要讓堺雅人飛天的「半澤直樹」,可謂人氣作家!編劇西荻弓絵近期則有「安堂機器人」跟「SPEC」幾部比較有趣的作品,雖然我沒看過民王原著,但我個人猜測庵野秀明和堤幸彦是否多少把這麼特殊的風格帶給她,很遺憾的,她過去編劇的作品我一部都沒有看過。

回到民王來,這部身體交換的作品,我起初以為會像是新垣結衣2007年的作品「父女變變變」那樣,利用生理特徵跟情境來營造出有趣的地方。詎料,身體交換是假議題(這個名詞最近很愛用),回到初心來看待僵化的思考與體制才是故事主體。遠藤憲一最近每一季都可以看到他,有時候還同時在兩三部作品裡跑來跑去,在民王內飾演一個自視甚高,孰不知被黨內大老當做棋子的總理。其子菅田将暉則是一個心思細膩,卻一事無成的庸才,因為曾看到父親辜負母親,於是逃離家中在外生活。

兩個人在性格上截然不同,故事透過靈魂交換,讓遠藤憲一重新思考當初他從政的理由,回到人民身邊,看這個國家到底做了哪些事。而菅田将暉看到現實的國家是如此對待民眾,推己及人的心態,讓他堅持做他認為正確的事,常對父親說,如果連總理都不行,那要總理幹嘛?故事就是在現實、理想、藉口與實作間來回拉扯,而往往當兩人誠實面對事情,結果都會是好的。

政治這件事絕對不容易,舉凡環境、食品衛生、經濟、軍事、稅金、居住甚至是國家、民族等議題,每件事其實都要花時間去認識,遑論提出想法、發表意見。所以我們把監督國家的機會以及發展國家的資源,交給了那些我們認為可以信任的人,我相信,那些成為我們選單的排隊的人,對於這個國家、社會一定都有他們的理想,而往往這些理想及初衷都和現在的我們不謀而合!可是為什麼國家還是朝向了我們都討厭的方向呢?因為我們不再誠實,我們不再誠實面對問題,也不再誠實的解決問題。開始說迫於無奈、這次先這樣、下次會更好、反對黨的原因,許許多多的藉口出現,只為了欺騙自己不用去處理這個問題。

當政治家(配合日劇用語)越來越懂得閉上雙眼說話的同時,政客隨之誕生,有了強有力的角色背景鼓舞這些政客,國家自然而然被金錢利益給遮蔽。而民王給了大家理由去說實話,去改變這個社會,去回想自己的權力,同時思考自己的本心。在這些言論議題的背後,編導卻還能一直丟入笑料,輕鬆消化艱澀的議題。

在這邊大力推薦,希望到明年一月十六日,朋友們可以來得及看完,好好思考我們的國家與未來。特別建議參選人也一起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