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The Judge/大法官】

勞勃父子檔連袂演出的劇情片「The Judge/大法官」是部講述如何修補父子關係作品,故事利用法庭當作時間推移的方式,慢慢的帶出小勞勃道尼與勞勃杜瓦失和的原因。導演為David Dobkin,過去出名的作品多以喜劇片為主,配樂則由Thomas Newman所編寫。


 Bon Iver - Holocene ;Willie Nelson翻唱的The Scientist

劇情講述Hank(Robert Downey Jr.飾演)是一個為求成功不擇手段的律師,在一次的出庭空檔中得之遠在家鄉的母親過世了,因為自己的家庭遇到一些問題,於是自己獨身回到故鄉。和父親相處不是很愉快的情況下,卻在離開時的飛機上被自己的哥哥通知父親撞死人,在幫自己的父親辯護的同時,知道父親的身體已經大不如前,時日不多的他寧願坐牢也不願意接受自己的抗辯方式。兩個人的誤會直到最後一次出庭時,Robert(Hank的父親)才坦承不願意面對Hank的原因,一切的誤會就此解開,但父親隨即入獄直到保外就醫後,和Hank在兩人最美好回憶的釣魚過程中安詳辭世。

整個劇情的安排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像是Hank和哥哥Glen(Vincent D'Onofrio飾演,就是最近Netflix的影集夜魔俠Daredevil飾演壞人Fisk的那個人)當年的那場車禍造成的傷害;Hank和前女友Sam的點滴與正宮老婆的感情線;Robert和小兒子Dale的相處之道,這裡還可以把母親更立體,比起8mm影片的回味更容易操作;Carla到底是誰的小孩等等都是可以多做文章的橋段。

但這部141分鐘的電影花更多時間在兩個勞勃的各自表演上,若即若離的父子關係造成一種因果現象,Robert在表現出化療的副作用時,Hank的協助讓人感覺父子誤會慢慢得到化解,可是在法庭上抗辯上Robert又不願意配合Hank;兩個人在前廊喝酒又是個交心的好時機,Robert卻在隔天說出自己想殺了那名被害者!可是也就是因為這樣,讓最後兩個人在法庭上的坦誠更有力道,卻也替在小船上拿下父親帽子的Hank感到遺憾,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無奈如此強烈。

這是一部需要腦補感情線的電影,特別適合感情豐富的人,Robert飾演的法官年僅72歲,卻因為化療彷彿風中殘燭般易碎。Hank對自己的出身無法認同,試圖用旁人的讚美找到自己的人生地位,卻因此失去了最珍貴的家人。可惜角色眾多,各篇幅發揮空間有限,勞勃杜瓦因為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過去曾獲最佳男主角的老勞勃演技著實令人折服,小勞勃的演技則必須忽略一下台詞,從動作與眼神中去感受那份跟真實自我多少有點連結的表演(曾犯錯被家人所原諒)

最後配樂由Thomas Newman編寫,在原聲帶中第26首I Choose You,欲呈現Robert對Hank的愛,好聽的旋律似曾相識。原來就是Thomas Newman在The Help(姊妹)中曾使用過的旋律,由Mary J. Blige演唱的The Living Proof。

從2:00的地方開始
The Living Proof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The Help)

最後則是幾張電影劇照跟我覺得很有味道的取景,人生無常,能陪家人的時候請盡量把握。

 小勞勃跟比利鮑伯的戰鬥不是頂精采,這張感覺像是西裝的廣告
 三兄弟排排坐很有家人的味道
 暴風過後的墓園,Hank躺在母親的墓碑上思考跟父親的關係
左邊是Robert,右邊是Hank,起初水火不容的兩人
父親走後,完全就是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