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池袋西口公園/石田衣良】



從2005年10月第一集池袋西口公園到2015年4月的第十集Pride,不知不覺將近十年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按第十集於2014.2即出版,此為我的閱讀時序)。從原本三百頁的小說到最新一本僅兩百五十頁,行距亦默默的長大,最後價錢也從220元變成260元,完全可以感受到時代的變遷(遠目)。

石田衣良的經典作品「池袋西口公園」自從出版以來就廣受好評,作者出生於1960年,在他37歲的時候開啟了此經典系列作品,成為作家之前從事過許多行業,累積了大量人生經驗,所以在敘述象徵街頭文化時,容易利用其他工作旁徵博引帶出讀者的認同感。阿誠眼中的池袋看起來就是當地人會看到的池袋,也因為其敘述手法讓我好像也當了十年的池袋人,想當初到池袋的時候還急忙找西口公園朝聖。

對於石田衣良在文壇的表現,可以從十年來從未改變的介紹序中得知,入圍過三次直木賞的他,於第129回以「4teen」獲獎,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則是第134回直木賞獲獎作品。在東野圭吾翻拍熱潮前,池袋西口公園在2000年由長瀨智也和窪塚洋介主演,宮藤官九郎改編,平均收視率為14.86%,在當年算不上特別突出,但這部作品卻養成了許多現在的一線演員,在我眼中可謂經典作品。


回到文本,池袋西口公園時間軸從阿誠18歲高工畢業到25歲之間,手機從PHS到智慧型手機,社會上發生的各式議題都可以包含在內。每集四個短篇共四十個故事,講述著街頭文化的一切,幫派、援交、遊民、自殺者這些屬於社會底層階級人們的故事,但通篇的主軸仍然不出如何以年輕人的角度在社會上生存。戰後嬰兒潮所帶來的經濟發展已經不再,世界上各個國家的年輕人都遇到了生存的問題,特別是在池袋這個特殊的次都心中,過去與現代的衝突完美象徵出青年世代所面臨的處境。可見其作品在甫出版的時候肯定會獲得社會上的矚目,當時泡沫經濟過去近十年,大蕭條造成的影響勢必達到幾個decade,書中無論是G少年崇仔、羽澤組猴子、喜歡畫畫的阿俊以及故事裡各篇提到的主角,無不是在自己的崗位上用力的活著,在這七年間茁壯成長,看著他們彷彿就看到自己那游移徬徨的目光。

但街頭能解決的問題就是街頭議題,所以石田衣良的高度受限在次文化的框架下,一輪下來遊民、援交此類較具戲劇性的題材發揮殆盡,少年幫派的精采程度就不如真實黑幫,只能慢慢回到由時代創造出的故事題材,這代表阿誠、崇仔跟G少年退場的時候到了。

除了社會議題外,池袋西口公園裡阿誠與崇仔的感情作者極少著墨,除了「太陽通內戰」的加奈外,幾乎沒有看見阿誠真的喜歡上誰,果不其然,在第十集中最後一篇的作品,一個曾遭受到強暴的美女用堅忍的意志得到阿誠的心,Peace Maker化身Love Maker講了很帥氣的話讓自己擺脫單身。


石田衣良在池袋西口公園外,也有青春、純愛的作品,像是秋葉原@DEEP、下北Sundays、4teen也有翻拍成電視作品,那幾年就像是現在的東野圭吾一樣搶手,未來不知道在池袋西口公園會有怎樣的突破之作真是令人期待。


不知為何想推薦大家閱讀時聽這首曲子,石田衣良喜歡古典樂,在阿誠思考的時候總會播放各國名家的作品,我在打字的時候也會這樣,今天分享出自大亨小傳That night he told me everything.就當作我也講了一個有關池袋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