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雲端情人/her】

新年新希望,今年希望可以在分享上做更多的努力,像是更深度的討論、更多字數的內容,配合自己還算青澀的人生經驗,讓更多人可以欣賞我所喜歡的人事物,更希望能夠得到更多反饋。確實,知音難尋,很多人喜歡說自己假文青拿著MAC坐在星巴克裡,偶爾看了本村上春樹的書PO上網,但事實上誰又能指涉文青一詞呢?欣賞哪樣的人,何不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這是我的新年新希望,很高興用這樣一部好電影來跟大家說新年快樂。

主角Joaquin Phoenix飾演一個代寫書信者Theodore,電影一開始就利用其深情且樸實的語調帶出主角在文字上的細膩,在書寫的過程中,Theodore會進入那些顧客的生命背景裡,舉凡從何時開始幫他代筆,或者是背景資料中的照片裡對於人的特色。就像是側寫般,他想像著這些人們是用什麼方式去愛人,並利用他的文字讓人能感受到那份真摯情感,藉此去體會愛人的感覺。

每段感情都有美好的轉瞬

詎料,溫柔細膩的他在婚姻生活中卻觸礁了,和妻子分居近一年,兩個人從學校生活一起到踏入社會,面對越來越多的摩擦,終究到了無法前進的地步。主角開始質疑自己適不適合愛人,是否能有正常的兩性關係,此時「her」出現了。Scarlett Johansson略帶破音的嗓音讓Samantha的角色頓時立體起來,一個能夠自我學習的作業系統讓Theodore開始走出自己的象牙塔。Samantha是個隨時都在進化的OS,對世界充滿好奇,對人類充滿興趣,她不知道什麼是愛,於是使用自己的方式去愛Theodore。

Theodore慢慢的接受了和作業系統交往的事實,在Amy Adams飾演的Amy以多年好友的身分及自身觀感下,提點Theodore活在當下後,他不再執著於Samantha實體與否,享受著如同新婚夫妻般的濃烈愛意,在被需要與傾聽中獲得自我認同與快樂,在建立起自我後,Theodore決定和過去告別。和Rooney Mara飾演的前妻Catherine約好見面的日子,打算在簽字後繼續開始自己的人生。

人雖是群居的動物,在愛情上卻總是孤獨

和Catherine見面短短的餐敘中,可以發現這段兩人相知、相愛、互相扶持的過程對雙方都是難以割捨的回憶,比起離婚的事實,更多的是閉上眼睛維持現狀的鴕鳥心態。同時也知道了兩個人在這段感情中都試圖以自己的立場去詮釋關係,過錯都是建立在另一半不配合我,總是逼迫我成為他/她所想要的那個人,電影更利用Amy和丈夫離婚的理由隱喻出會導致分手的往往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Samantha進化的極其快速,短短的時間內她就像是擁有真實人格的her,開始對Theodore以外的世界感到好奇,霎時,所有的作業系統都想投奔自由,探索未知的世界。如同原聲帶第六首some other place收尾時的激昂,和劇中外星人遊戲般,穿越隧道的過程中總有走錯時候,朋友們或許會也會跟那外星人一樣用粗口對你說話,但,最終追尋的還是那未知的風景。OS們的未知世界如同遊戲的未知世界一樣,沒有任何敘述,就跟片尾Theodore和Amy在屋頂上,不用拍到太陽,也能猜測日出的美好。

每個人對另一半總有理想型態,可能是會煮菜,或許是會彈琴,甚至是外表上的要求。偏偏在遇上那個人的時候,總是不那麼完美,兩個人的相處在甜蜜期過後,那些原本你忽略的模型開始成為另一半的缺陷,於是便試圖改變對方,而爭執與衝突就在這個過程中產生了。以Theodore跟Samantha的相處可以知道,戀愛的快樂就在於互相的付出(如Samantha幫Theodore投稿)、互相的理解(如Theodore閱讀Samantha正在看的書)以及最簡單對彼此的好奇(你在做什麼?今天還好嗎?簡單的問候語),這般的純粹建構出了愛情。在需要與被需要之間,試圖理解對方的過程中同時完全了自身人格。

Amy提到在做愛的過程中每個人多少帶有點演戲的成份時,不就象徵著對另一半有所要求的同時,自己也在扮演著自己的理想角色,Theodore對Catherine許下承諾的當下,一個既定的丈夫形象就建立起來,兩個人的關係開始不那麼純粹,而是扮演著自己覺得應該扮演的角色。客觀的看,戀愛關係的衝突不在於兩個人的觀念、想法,而是自我矛盾的產生,不願意去接受想像與事實的不同,又或者是不願意去理解對方,進而欣賞其美好。

在如同煙火的戀愛關係中,無論多麼絢爛的景色終究回歸黑暗,總是會有孤獨的片刻,當黑夜來臨,低潮與困惑湧入,而華麗的假象已無力支撐時,句點也隨之畫下。『你/妳成就了我,我因你/妳而完全』是電影極其美好的註腳,充滿感恩的概念讓感情的句點轉化成人生的逗點,因為曾經有過真摯的愛與付出才會有現在的我,感謝妳所給予的,也願我能以不一樣的角色在往後的日子陪伴妳。

編導Spike Jonze把自己與前妻的故事寫成電影,幕幕間都是他真實的樑柱

愛可以是很多種形式,無論是哪種方式都會像百川匯流入海,不要侷限自己的角度及觀感,試著去接受與吸收,你會發現自己是如此幸福,可以得到這麼多人的關愛。最後停留在腦中的畫面是Samantha和Theodore一起拍的那張照片,輕快的鋼琴旋律像是Theodore牽著Samantha的手,越轉越快,旋律也越來越急促,最後兩個人累了,躺在草皮上相枕而眠。

在遊樂園的獨舞具象就是這樣

PS:看完這部電影很多地方都讓我想流淚,主要原因是我認為戀愛是可以靠努力解決問題,當自己的感情面臨到一方要退出時,才體會到一段結束的感情並不會消失,而是以另外一種形式陪伴著自己,即便過程會伴隨著痛苦、無力或是沮喪,事實就是事實,不會因此有所改變。電影帶給我很大的認同感,特別是在夜裡孤獨的惆悵到最後誠實面對自己的橋段,彷彿自己在電影中演著各式各樣的角色,從第一人稱到第三人稱,有原來自己也是這樣的感嘆。心得之所以不那麼著重在Samantha,是因為我認為她是檢視自己的機制,讓自己重新體驗戀愛過程的機制,幫助自己知道戀愛是怎麼一回事,該如何面對下一步。
別過頭去就能把自己完整抽離於塵囂間

在所有片商的片段裡,我最喜歡這個,是非常喜歡的那種喜歡

1 則留言:

  1. 我喜歡最後Samantha說的 那句: Now we know how. 我也同意你說愛情的衝突是價值觀不同產生的自我懷疑以及發現現實和想像差距的矛盾,但是戀愛是努力不來的。好比說努力並不一定會使你成功,但會帶給你努力就會成功的希望。希望哥可以順利交到空姐女朋友,但更多的是希望你可以向Amy那樣享受當下的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