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Love Goes】 #6

 

「今天要看什麼電影?」
「我早就準備起來要跟妳看這部我一個人看不下去的電影~」
「吼,不要又是那些爛片,每次都找我看爛片,齁~」

很多爆米花電影一點都沒有討論的空間,但對於鋼鐵直男的文青我而言,其實很多時候我並不想錯過那些浪費生命的片,所以常常拉著L跟我一起看那些片,這樣一來,看那些片就不會只是單純的浪費生命,就會變成累積兩個人奇怪回憶的爛事。

上頭的截圖是電影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裡很有名的金句,「只有分享才能帶來真正的幸福」,L非常擅長分享生活的所有細節,每一天的視訊裡都可以看她重現上班光怪陸離的事,從工作上的抱怨到和家人的對話等等,對了,L的聲音是出了名的好聽。我很認同「分享」這兩個字,它可以重新建構對自我的認知,像是小時候老師總會說各科的小老師在教同學的過程裡,就可以再學習一次,這樣才是真的學會。長大以後在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裡,我們才能逐漸形塑出內心,也是因為這樣,我才可以輕易的在他人面前陳述出完整的想法。而很切身的是,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除了親密對象外,實在難以言喻,而今天當沒有了這扇窗,在情緒的產出上,我遇到了很大的困境,這也是這半年以來,對於「被定義」的人生,或者是如何去「定義」人生,這種很明顯因為有閒才能開始思考的問題,有了很迷惘的進行式。

雖然我們看了不少爛片,但也追了一些不錯的影集,像是曼達洛人、黑袍糾察隊、黑暗元素、獵魔士,這幾部作品的第一季都是我們一起看完,L從baby yoda開始聽我講star wars的時間軸,然後很偷懶的去找懶人包來看。可惜的是,L喜歡的這就是我們、使女的故事,我都沒有特別花時間陪她一起看,表面上我被解析度給打敗,實際上應該也是那樣吧(現在這樣講會導到自我懷疑,先跳過)。

這一次的演出其實有點瓶頸,那種可以一直寫幾千字再來刪減的過去不再,會開始思索如何去把笑話給精煉,找一些適合自己的方式去表演,團長說喜劇演員還是要演才是重點。記得小時候演講比賽,評審老師問我們幾個比賽的學生說,演講是演重要還是講重要,我回道「演在講前面,應該是演比較重要。」老師後來說他覺得講才是重點,我心想這年紀的小孩子,那些內容主要是看誰的爸媽寫的比較好吧,對於這答案厭惡至極,沒想到當自己變成喜劇演員之後,卻不能把表演給做好。

回到標題,Sam Smith原本要在年中推出的新專輯,受到疫情影響到前陣子才發行,同時可以在YouTube上聽到整張專輯,這首同名單曲「Love Goes」,歌詞絕美。隨著這段時間在各個面向去投射的結果,無論是要鼓勵自己繼續追逐、放下曾經的過去,又或者是任何可以具象的語言、文字等等,在這張專輯,特別是這首歌裡,能夠好好地降落。當然,持續不斷的變動下,另外一首歌Forgive Myself就會咬住滲血的傷口,指責自己永遠都做不夠多、不夠好,才不能留住那些美好的片刻,但記得需要原諒自己,請記得原諒自己。

只要想到曾經擁有,就會忍不住悲傷,不是刻意要停留在那個狀態,而是自己知道那樣的自己才是完整的時候,就會對現在的自己感到很迷惘。三年前的這段時間,我正獨自在加州旅遊,L利用我不在台灣的時候,帶媽媽去韓國玩。在urban outfitters看到Sam Smith上一張專輯「The Thrill of It All」的黑膠唱片,那時候我還沒有買黑膠唱機,看了不到20美金的雙LP版本,一直到回台灣都沒有入手。那種有機會得到卻錯過的遺憾,不想在人生中再次發生,這也是舉步維艱的原因之一。我想,自己目前的心智已經可以清楚分辨出哪樣的想法才是好的,才能夠不愧對自己,才是美好的呈現。但每往那邊前進一步的同時,更明白少掉了原本引以為傲的自我,我不後悔每天清晨的妄想,入夜時的期待,那是我對L僅有的想像。

分手後的那封信L說我很會表達自己,她沒有辦法像我一樣,我想我們不該追求成為一樣的人,而是成為分享人生的那兩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