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馬賽克日本/モザイクジャパン】-旁邊有大人不要隨便看,會被誤會


2014在WOWOW上的深夜迷你劇「馬賽克日本」,前幾天用關鍵句「女優做愛到底舒服嗎?」下去搜尋跑出來的結果,因為女主角最後一集說到「在鏡頭前面做愛怎麼會舒服」,沒多久就把這部劇給看完了,深感可以說些什麼。


前兩集單刀直入的用男主角借代社會的道德價值觀,日本成人片的馬賽克,是用來讓觀影者可以對自己說,我沒有那麼情色、肉慾,我是有道德規範,是理性的成人。簡言之,用來騙自己的好棒棒的虛偽標籤。你知、我知,日本人更知,也因此有許多超出常人想像的成人片題材,潛入搜查官、初音角色扮演、魔鏡號等等,明知道不可能出現在真實社會,卻接二連三地成為系列作。

日本成人影視徹底的表達日人內心的壓抑,社會倫理的枷鎖在成人影視裡得到宣洩,可是無碼又太過激烈,日人的含蓄還是必須被世人所知悉,馬賽克應運而生。在NETFLIX「AV帝王」裡更明白知道,馬賽克同時是成人委員會用來斂財的工具,世界上多少協會的存在,就是為了制定可以販售的規範。

故事大綱(引用自日本偶像劇場):
      付費電視台WOWOW將挑戰製作以AV業界為題材的15禁戲劇『モザイクジャパン』(Mosaic Japan) 負責編劇的是誕生出《Woman》、《最棒的離婚》《東京愛情故事》等知名作品的坂元裕二,男主角則是主演電影《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的永山絢斗。故事從被東京的證券公司裁員的男主角常末理市回到老家開始,在雙親的勸誘下 理市到了位在與老家鄉下很不搭調的一棟時髦大樓裡的公司「GALAXYZ」上班,開始工作才發現原來這家公司是一家AV廠商。於是理市被捲入了這個因性產業而豐裕的小鎮,在這裡一次體驗到破滅、成功、絕望和快樂。飾演「GALAXYZ」的年輕社長的是高橋一生,導演則是執導電影《男兒有淚不輕彈》、《謝罪大王》和編劇坂元合作過《Mother》《Woman》的水田伸生。

脫口秀演員博恩說他老婆強暴他,許多人不在意他講這是要做三小,反正聽到我不喜歡,我就要上網投他一篇社論,引用多少文獻,強指他侵犯到那些真的被強暴的人。然後用「自以為幽默」的方式,嗆支持博恩的群眾。在這樣脈絡下,支持博恩的人如同KMT說支持蔡英文的人都是1450一樣,讚聲博恩的人都是粉絲,這點頗ㄏ。

之前長榮罷工事件,在他們公司內部引起正反兩極的評價,身為一個完全沒有干係,連他們訴求都一知半解的拉板凳群眾,我一直都支持願意罷工的人,勇於追求權益,並拿工作權拿拼搏的人很勇敢。沒看過影片(是說這一檔目前為止我只有看最初釋出有拍到呱吉那隻影片),因為覺得自己比較好笑,抱持著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想法,就是賭氣不看,但我依然支持講笑話這件事。

要讓人們笑是很難的一件事,沒有人會故意講被罵的笑話。我沒有要說「因為你沒看過美式脫口秀」、「你就是不懂脫口秀是在幹嘛」,這種劃清界線的嗆聲,又不是在比賽。博恩是在一個脫口秀表演專場上說這些笑話,他不是在政見發表會上講這些笑話,今天在一個你知道他是在講笑話的場合上,抓他文字/語言上的不適切,是不是太過?明明就知道這個地方講的話,有可能和自己的思想有互斥,卻依然打開影片(還沒有付錢進場看表演),看完之後罵聲連連,搞得像是在國會頻道上面看到吳斯懷質詢一樣的不爽,做出各種反動行為,搞不懂是為了什麼?啊,我知道了,這是你們打的馬賽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