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活版印刷三日月堂/星緒早苗、向田理髮店/奧田英朗】-走吧,回老家了


去年底看了解憂雜貨店日影版,原著透過時光穿越把幾個短篇故事給串連起來,搭上山下達郎充滿感情的主題曲,極度感動。年初至今看了幾本書都是有關年輕人返鄉的短篇小說集,有種類似的滋味,故事雖短,但角色持續的出現,堆疊出了不少故事厚度。適逢這段時間在后里遇到的幾個年輕人,非常切題的想推薦給大家。


先講這本「活版印刷 三日月堂」,故事在講述一個回到家鄉接手親人留下的老印刷行,名為弓子的女性,用充滿回憶的活版印刷機,串起鎮上的人們之間的感情。活版印刷這幾年蠻夯的,從日星釋出免費字體讓大家下載,到在募資平台上的名片印刷機,傳統的印刷技術在歷史意義外,重新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隨著故事的推展,弓子和居民們慢慢挖掘出,活版印刷不只是傳遞訊息的工具,而是能夠在上頭投注感情的獨有回憶。作為系列作品第一輯,非常平順的讓人感受到溫暖。


第二本則是奧田英朗的「向田雜貨店」,過去看過尖端恐懼、持續勃起、六宅一生等作品,對於奧田英朗的認識僅只於怪誕小說的類型,完全無法想像他是能夠書寫出感人文字的作家。本書在敘述在北海道上的沒落小鎮上,唯一一間理髮店的兒子要回家鄉繼承家業,受到鎮上大家的關心,慢慢延伸出的許多短篇。在書中可以看見小鎮上由人所組成的各種風貌,講述到許多青年在老鎮上的互動,非常值得一看與想像。

這兩本書呼應到我在后里所期待看到的景象,那種由時間積累而成的情感,沒有其他取代方式,走吧,回老家了,來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