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Jessica Jones S2/潔西卡瓊斯 第二季】AKA 自私的人


超級久沒有寫文了,這段時間在忙自己民宿的開幕、忙著談戀愛、忙著耍廢和放空。就拿上禮拜剛看完的Jessica Jones S2來做為2018開春(都三月了還開春)。第一季的JJ做為Dare Devil在Netflix上的續作,很多人期待這類體能型超級英雄,可以創造出什麼樣的力量?我一開始也非常好奇,畢竟暗黑系的超級英雄,讓觀眾理解英雄也是人的設定,從黑暗騎士時期就傾巢而出,那麼,這四位靠體術的超級英雄能有什麼樣的吸睛之處呢?
只要認清漫威不是只會拍動作片,還會有劇情片,就可以短評這部作品。少了大場面的超能力可以轉移觀眾的注意力,留下的就是純粹的劇情張力,在第一季裡有Kilgrave這個大魔王,他令人咋舌的超能力,把自己塑造成各陣營的敵人,這點在第二季裡警探對潔西卡的道謝中可以得證。這種主線張力明顯大過其他支線的操作方式,絕對是作為首季所採取的正確策略。

到了第二集呢?主線劇情從萬惡不赦的大魔頭到情有可原的女力士,為了醫療上的突破而創造出的怪物,居然還是主角Jessica的母親。常言到情理法情理法,身為一個多愁善感的台人,一直到女力士不是自願變成這樣的,馬上就原諒她了。有失有得,取代她的魔王級角色就是自以為是的Trish,嘴巴上說著自以為是的正義,逼迫身邊的人照著她的想法起舞。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Trish在說到自己幼時被性騷擾的同時,卻讓人覺得都是她母親一手促成,罪魁禍首擺在那邊卻無限寬容,只因為她是妳母親。

本文副標「自私的人」無不出現在劇中各個角色,捍衛者聯盟裡頭的超級英雄,都有為了生活的順道當當英雄的個性,多少有些自我中心的思想。Jessica Jones第二季把人性展現的淋漓盡致,貫徹只要我開心,有什麼不可以的中二言論,在這裡就不一一點名了。

我認為自私出現在戲劇中,可以順勢解釋角色的的動力,適當的使用是很棒的。但在這一季編導卻多次利用人性的邪惡讓故事轉了又轉,當正面曙光出現之際,又被拉回黑暗深淵,看久了會很膩,同時猜測到角色的動向。不像傳統的拖檯錢,但也好不到哪裡去。

最後,本季推薦給看了第一季,然後喜歡上Krysten Ritter的人。嗯,希望捍衛者聯盟還有下一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