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愛的荒蕪地帶/櫻木紫乃】-不是流不出淚水,而是它們全幻化成拓荒的血液


之前在米澤穗信的王與馬戲團有提到自己對日本的翻譯小說太過侷限,其實不僅如此,台灣本土作家的作品讀的更少,這段時間以來其實相對過去看更多作家,也更多類別。這次有機會參加博識所出版櫻木紫乃「愛的荒蕪地帶」試讀活動,實在太過驚喜,幸好有被選中,才能一窺如此好的作品。


故事從一位因器官嚴重衰竭而瀕臨死亡的六旬老人,手中緊握著牌位不放,慢慢推展出一位堅毅的女性,橫跨六十年的不拔性格與其逆來順受的拓荒精神。簡介還請從網路書店或者是實體書籍的封底、書腰去找來看吧,以下進入心得。

本書帶有濃厚的時代感,作者本身就是北海道釧路人,現年五十二歲的櫻木紫乃對比書中的角色,年紀大概與里實相仿。因為年幼出身的關係,是個觀察力極度敏銳的聰穎女性,當然這是我自己多加聯想。但如果是里實的話,寫出這樣客觀又低調蘊含愛意的文字,背後偶而夾雜些怨悔,可能倒也實在。

與其想像百合江這個人乖舛的一生,倒不如先看看自己的母執輩,台灣跟日本實在太過相似,女性的一生彷彿在出生那刻就被描繪在草紙上,再怎麼死命的擦,都無法拭去上頭的印記。那樣的圖騰已經不是我們這代年輕人可以想像,在「愛的荒蕪地帶」裡,北上開墾的艱辛更加深了因為性別所造成的不平等。

故事中的女性角色尤其多,唯一看起來稍微正面的男性角色不出三人,願意收留百合江的三津橋道夫,待百合江極好的石黑,及最後在病房裡向百合江訴說情意的老人。從昭和年代開始的故事,以百合江為圓心向外拓展的各個女性角色,都被自己所囚錮住,即便是看起來精明的里實,也被她倔強的性格所綑綁。因此,百合江這個看起來逆來順受,好聽一點是樂天知命的女孩,貌似與她人無異,其實角色最為立體鮮明。

從她離開藥局加入歌舞團那刻起,她的人生就是她自己決定。隨著故事的走向,我們可能會想她回到老家生小孩、再嫁給公務人員高橋、聽妹妹建議投資土地等,好像她的生命都被這些旁人所指引。但我們可能沒有發現在事情變的負面以後,百合江的下一步是旋即踏出,不去後悔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而是努力的靠自己的雙手去織出明天。里實許多批評百合江的言語,換個角度想其實百合江才是創造出自己想要生活的那個人。

貫穿這六十年親情、愛情,我們唯一不清楚的是晚年彌留之際,那時的百合江是不是還有力氣,正面的在每一天努力生活著。但從她從不後悔丟下唇膏可以想見,這答案一定是肯定的。推薦這本我到最後一個篇章忍不住擦去眼角流下淚水的作品「愛的荒蕪地帶」,在埋怨人生之前,用盡全力的把今天好好過完吧。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6091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6087
金石堂:https://goo.gl/sC4D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