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曾經絢爛的彩虹/Anderson Cooper & Gloria Vanderbilt】-傳個訊息,改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吧


彩虹即便消失了,也依然無法抹滅它曾存在的事實。CNN主播Anderson Cooper透過與母親的郵件往來,逐漸編織出曾經照射母親,或是從母親身上發出的光芒,同時改變了和母親之間的關係,留下了屬於他們倆的魔幻時刻。

我們常會說東方社會較西方社會保守,人們不容易把內心想法說出,在這本書裡,我們可以看見不是每個西方人,都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而這樣的問題,可能存在不同的時空、角色與環境。在閱讀之前,我想先分享一個作為導讀很棒的影片。


同時,我也想分享另外一個影片,一個談很多親密關係,卻又沒有說明任何一段關係的影片,楊德昌的「一一」。


Anderson Cooper在和母親通信前,就和一一裡頭的每個人一樣,互相猜測彼此的想法,覺得好像可以理解母親,這位受到無數鎂光燈矚目趨近一世紀的名媛。而Gloria Vanderbilt比起兒子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與她母親的互動就像是住在同個屋子裡的室友,除了偶而在迴廊間遇到,要更多的互動就沒有了。

但是他們內心裡難道不渴望和親人有進一步的理解嗎?Anderson Cooper在前言裡並沒有直白的告訴讀者,他的母親是多知名的成功人士,也沒有把自己赤裸裸的攤在入口,等人來閱讀。或許美國人都知道他們兩位名人,但我認為Anderson Cooper 和 Gloria Vanderbilt也和我們一樣,對自己的內心不甚了解,於是和我們一起從那封細說從頭的信件裡,開始回憶、理解自己的人生。

隨著信件的來往,他們討論的內容越發內心,把自己在過去的舉動及當時內心的糾葛闡述出來,讓彼此知曉心路歷程的旅途,更重要的是重新理解兩人之間的密不可分。本書有點像是透過書雁往返形塑出的自傳,因為Gloria Vanderbilt顯赫的家世,在她的人生中不乏知名人物亮相,閱讀時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處處驚呼,就像是年幼的Gloria Vanderbilt與她母親在洛杉磯拜訪友人時,瞪大了眼睛。

名人軼事是個很容易抓住讀者目光的角度,這本書完全不會讓人有沈溺其中的錯誤認知,我們會看到母親與兒子在對話的過程中,高低角度的變化是如此自然,母子與朋友的角色時常切換,讓人不禁反觀自己,有沒有如此認真的和家人說上幾句話。

Gloria Vanderbilt在訪談中說到自己,如果沒有曾經受到這些苦,那他不會得到之後的喜樂,Anderson Cooper也提到他母親一直以來都很正面,彷彿一直沈溺在愛中的生活著。本書除了改變關係以外,我們更可在其中尋找到需要的人生智慧,汲取一點讓我們走的更遠,非常推薦這本書。對了,看完這本書再看看楊德昌的「一一」,如果這些關係都說清楚了,那又會是怎樣。

Gloria Vanderbilt的官方網站:http://gloria-vanderbilt.com
Anderson Cooper的節目:http://edition.cnn.com/shows/ac-360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5038

最後附上出版社提供的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
書名:《曾經絢爛的彩虹:CNN名主播安德森古柏與母親的深情書信,訴說生之狂熱,愛與失去》
作者: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葛蘿莉亞.凡德貝特(Gloria Vanderbilt)
出版社:大好書屋
上市日:2017‭/‬10/4

關於作者

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新聞節目《安德森.古柏360°》(Anderson Cooper 360°)的主播,也是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60 Minutes)的特派員。曾經獲頒眾多新聞獎項與九座艾美獎,首本著作《邊緣來信》(Dispatches from the Edge)高居《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現居紐約市。

葛蘿莉亞.凡德貝特(Gloria Vanderbilt)
美國藝術家、演員、模特兒,以及時尚設計師、作家。美國船運及鐵路大亨繼承人雷根納德.凡德貝特與第二任妻子葛洛莉亞.摩根的唯一孩子。年少時以藝術天分受矚目,涉獵居家物品設計如瓷器、玻璃器皿、餐具及桌巾等等,同時也為國際知名的禮品公司Hallmark設計卡片。之後更開始自創品牌設計牛仔褲及香水。一生結過四次婚,並與多位名人傳出緋聞。著有八本書,定期於《紐約時報》、《浮華世界》(Vanity Fair)跟《她》(Elle)撰稿,現居紐約市。藝術作品可見GloriaVanderbiltfinear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