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再見凱薩琳/John Green】-你的重要性取決於你覺得重要的東西


John Green 這幾年的中文譯作陸續上市,加上作品陸續搬上大螢幕,這位知名Young Adult作者在台灣的能見度在這幾年逐漸拉高。(可以參考網路書店的書目發行日)在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 )與紙上城市(Paper Towns)裡頭,我們可以看到John Green對於青少年心思的掌握,拿捏的恰如其分,無論是生命的沈重,或者是青春期的迷惘,觀眾/讀者都可以很輕易的進入作者創造的議題中,隨著輪廓的清晰,而能體會主角的困惑,進而體會、反思甚至救贖、理解自己。這本2006年的作品,再見凱薩琳(An Abundance of Katherines)透過曾經的天才兒童柯林的理論,描繪出了愛情之於青少年一次次的重組。


內容簡介(採自書商提供):

有沒有一種定理,能夠預測任何一段戀情的未來?

第一個凱薩琳交往兩分半就甩了他;
第二個凱薩琳的告白與分手都是朋友幫她說的;
第三個凱薩琳被數學神童拐跑了......

不知為何,柯林總是愛上名為「凱薩琳」的女孩,但她們總是一次次地讓他受傷。
高中畢業的夏天,第十九個凱薩琳再次甩了柯林,為了逃離傷心地,他和好友哈桑踏上沒有目的地的旅程。
旅途中,柯林給自己一個任務:用過往的戀情歸納出「凱薩琳定理」,進而預測世上每一段愛情的未來──包含為自己找到能長久相愛的「凱薩琳」。
然而,柯林利用「凱薩琳定理」來預測自己第二十段感情時,卻發現,這段戀情只能再維持四天……

還記得自己國高中的時候,追求喜歡的對象時,總是會猜測對方會不會因為自己做了哪些舉動,在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明明不知道對方看到之後的想法,腦中卻自動把劇情圓滿,而曖昧情愫成天在自己的小宇宙裡,反覆上演。「再見凱薩琳」把青少年對於感情的期待,透過柯林貌似異於常人的腦袋,把我們幻想的小劇場給具象了。

對於沒有把握的事物,我們總是充滿懼怕,擔心著事情如果不像自己所想的那樣順利,迎面而來的挫折會把我們擊倒,我們懼怕的不是失敗,而是失敗之後潰堤的負面情緒。感情更是如此,在每一段感情後,一次次的修正自己的腳步,就是為了下一段感情的順利,柯林經歷過19次(依照他自己的定義),他決定藉由這些資料,把感情週期給公式化。這種舉動對於青少年,是多麼的有趣,他們擔心的不是如何尋找另一半,而是思考下一段感情的生命會有多久,如果可以預知結束的那刻,是不是分開的痛苦就能夠少一點?

把人與人的抽象感覺,量化成數值套用到公式裡頭,這樣是有可能的嗎?柯林在公路旅行上偶然造訪的葛夏小鎮裡頭,遇見了一個願意和他一起計算公式的女孩,隨著在小鎮上發生的種種小事,慢慢的公式成形了。當公式成立後,柯林發現他的第二十段感情不再是屬於凱薩琳獨享,琳西成為方程式裡頭的代數,得到的值和公式求出的解並不成立,此時柯林發現,原來未來是無法預測的。

其實故事表達的概念很簡單,作者創造出的角色間的對白,慢慢建構出青少年的社會型態,幾近真實的對白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裡,很難不去想像、進入那個屬於青少年的世界。回過頭來想想自己,總會找到其中一些自己奢求的影子,或許我們多了些現實,但也少了些童真。



延伸閱讀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https://goo.gl/3WZZya
John Green官方網站:http://www.johngreenbook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