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末日愚者/伊坂幸太郎】-掙扎過才叫活過

伊坂2006年的作品,故事由數個短篇拼湊而成,最近對短篇其實不是很合味,因為短篇故事給了自己中斷閱讀的合理藉口。現在已經很容易被智慧型手機、電腦傳來的提示聲中斷自己的生活步調,原以為可以埋首其中兩三個小時的書,卻被作者肢解自己的時間,真的很是可惜。即便如此,這本小說如同倒吃甘蔗,看到中後段逐漸被作者隱藏其中的哲學思想籠絡,找到些許生活的意義。

故事在地球即將毀滅的三年前開始說起,五年前小行星撞擊地球的預告新聞播出後,世界秩序陷入無政府般的毀壞。卻在這刻,社會自動調適出一套安定社會的節奏,正因如此,故事中的各個角色開始思考在這短暫的三年間,可以做什麼事,又應該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末日的到來。

一如往常的故事的細節還有走向,我是不會提到,也不會說這本書多好看、多無趣。本書給我的體認在於,其實地球毀滅跟限時倒數是對我蠻衝突的命題設定,怎麼說呢?地球毀滅代表著現在做什麼事情都沒有意義,因為終將帶入墳墓,對後人毫無影響可言。而限時倒數則告訴我們,雖然再怎麼沒有用,還是有時間讓我去努力在任何方面。是否可以理解我說的那種衝突,到底個人的作為是為了何種理由存在著,自我認同、促進社會進步、獲得他人稱讚、提高社會地位?這是很弔詭的命題阿。

當然這本書,作者在最後也提到希望大家用輕鬆的角度去閱讀,所以在全文的意義連貫上,是可以發現邏輯上的不串連,而在閱讀的時候也可以感受到,有些關鍵字的出現,對於生活、生命的意義是有提點的作用。選擇了對現在的我有幫助的篇幅下去發想後,這本書頓時幫助很大。簡單幾個字分享給大家,沒有掙扎過就不叫活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