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白日夢冒險王,原文直翻則是華特米提的祕密生活,LIFE不作人生的翻譯是因為,華特米提的生活在一開始就已經處處是驚喜,而生活堆砌出他的人生。通常心得文我都會看眾多意見,先了解這部電影到底想說什麼,再佐以我自己的想法去分享,這次因為沒有網路,所以我就試著靠自己的見解,希望可以寫出有別於其他人的心得文。中文片名我覺得翻譯的很恰如其分,主角因為很容易出神總是被同事看在眼裡,在過渡期主管眼裡,更是個沒什麼用處的職員,在同一間公司服務16年,所負責的項目也在數位化的浪潮裡,被時代的洪流所淹沒,這樣平凡的上班族透過約會網站,想追求剛到公司一個月的新進人員,故事就在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中展開了。整個故事看起來應該是在說執行力的重要性,主角在父親過世之後選擇了穩定的生活,為了照顧家人捨棄原本特立獨行的生活態度,在尋找25號底片的過程裡,發現了值得紀念的美景是在冒險中去看見、體驗、感受,一整個坐在辦公室與走入世界的入世警語。
當然,透過格稜蘭、冰島、喜瑪拉雅山去體驗世界,就像是裹著蜜糖的綺麗幻想,勾起人們對旅行的渴望。不意外的,我在主角抵達冰島時搶奪腳踏車的時候,看見那股勇氣與鼓舞人心的配樂時,眼角流下了不知名的淚水,那是帶有對自己的嘲弄、對未來的願景與腳踏實地的勇氣,複雜的情緒把自身拉入主角身旁,攝影機在仰角60度的位置持續環繞,四周分別由火山、岩石、草地、冰川所包圍,就一滴淚水激起感動的漣洟。可我的記憶點卻停留在他對日常生活的想像,主角的想像力有無窮變化,在月台、茶水間、熙來人往的廣場,用不合常理的劇情勾勒出自己的冒險本性,似乎在怒吼著『我是這樣的人才對』生活著,就跟原文片名一樣,米提的生活是個祕密,沒人知道故事的走向,可是大牌攝影師卻能感受到米提的特別之處,姑且不論他如何得知米提對工作的執著外,至少可以發現不是只有走入世界的米提才有亮點,尚恩早就看出來米提的閃耀之處,而後追尋25號相片的故事,則是讓主角認同自己的過程。

打到這發現想法有點零碎,開始跳躍到想分享自己聽過的原聲帶(選曲類如白日夢冒險王、骸骨之城、姊妹等),或者是今天的生活,先把文字收到這兒,等候補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