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Dream】


你永遠不會知道,是從哪一刻,夢就開始了。

這句來自電影全面啟動的台詞,定義了未曾想過的入口,在李奧納多說出這句話之前,從沒想過,夢的起點是什麼。說來也好笑,自從青春期開始,逐漸知道在夢裡發生抽插、上廁所,往往隔天都要換一條內褲後,對於夢代表什麼,似乎不那麼在意。到了一定年紀之後,反倒覺得春夢或許是最美的性愛體驗,巴不得它的來臨,就像是對逐漸下滑的體力與現實生活一定不會發生的慾望總和起來的一種認輸。

幾年前和L分手後,有天夢到了L,當時還在失戀的惆悵中,就找了朋友做了解夢。那天解了兩個夢,一個是夢到自己和男生發生性行為,還樂在其中的夢。另一個則是L跟我一如往常相處的夢,大概是這樣,李奧納多也說過,沒有人可以清楚地把夢記著(還是這是喬瑟夫高登李維說的?)。同志的夢很好解,朋友說那是指完全相反的答案,夢到跟男性發生性行為代表我是鐵錚錚的異性戀。和L的夢就多了點篇幅,簡單說,在夢裡面發生的所有對話,其實都是來自於自己,所以即便夢裡L對我說出了再多好話,那也是我自己對自己說的,毫無參考價值。

如果可以掌握該做什麼夢,那肯定會是門搶手生意,電影Total Recall就是在講這麼一回事,在電影中夢境之所以會讓人們願意付錢去做,那是因為做夢不用承擔風險,但可以享受快樂。但,撇除掉編劇創造出的娛樂夢境種類,如果是回憶放不下的事情,回到現實世界的後座力又有誰可以無視?

這篇文存在草稿已久,早已想不起打開新文件時的概念為何?今天在網飛上看了部直譯應該要叫做「我曾經是個有名人」的電影,對於劇中角色在實踐夢想的過程頗為感動,夢跟夢想有些時候好像,看的到或者是想的到,做不做的到根本就是另外一個象限的事。夢見了洪水,現實卻來個地震,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