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13 Reasons Why/漢娜的遺言】-每個人都可以做更多


看到最後漢娜(Hannah)自殺那幕,我的心簡直碎了。

原本想以故事簡介開頭,一邊打著想到這些資訊網路上都有了,對於這部美好的作品不應該流於換句話說,我應該好好分享在我的成長過程裡,那些貼近漢娜的回憶。手邊沒有錄音帶可以遞給大家,那請打開Spotify開始感受我的人生吧。

在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問世前,我們認知的霸凌(Bullying)發生的場域不外乎是學校,在那個時候可能無法理解霸凌是什麼?一直到長大才可能知曉那時候的狀況原來就是霸凌,而明白霸凌是一回事,修復霸凌造成的傷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最常見的就是脫褲子,一種很簡單的惡作劇,最常出現的地點就在廁所,上廁所的時候沒有什麼防備,如果穿體育褲基本上就是寫著我是獵物。幾次經驗後,會喜歡在上課的時候去上廁所,最好找上下課前幾分鐘去上廁所,降低一下損失的課程。被脫褲子有某種權力關係隱藏其中,當你開始脫其他人褲子時,就可以減少自己被脫的機會,有一種七月半抓交替的錯覺,這種創造上下關係的過程對於橫向的人際關係有很重要的佔比。跟劇中艾力克斯(Alex)不得不和賈斯丁(Justin)等人一起玩樂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知道這感覺對我很不好,但是不這樣我就無法改變自己的處境。

在國一的時候,人際關係產生根本上的改變,可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必須讓大家知道自己在食物鏈內的位置,幾個腳步比較慢的人就會承擔被霸凌的角色,直到大家的心智成熟。然而,傷害一直在造成,嗜血的校園會如何影響人的未來,那時的我們誰也不知道。

相較於記憶已經逐漸淡忘的國中,高中的生活清晰多了,特別是當時還有阿魯巴這個不成文的活動,自高二開始我就自詡阿魯巴再也不會傷害我,這種戲謔式的口吻現在想想只是自我保護的方法。霸凌這種東西太奇妙,並不是可以藉由強有力的武裝讓自己脫離被霸凌的狀態,在霸凌的過程裡,當事者是非常被動的,就像是陷入泥沼般,靠自己無法脫身。比起肉體上的欺凌,當時在心靈層面的緊繃難以言喻,下課鐘聲響起就要開始思考等下要往哪裡走比較不會遇到熟識的人,這樣的文字看起來實在太搞笑,但確實就是我高二那年某段時間的記憶。

上面這些都是很簡單的霸凌,看完影集後值得探討的一定是克萊(Clay)這個角色,他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屬於旁觀者,在漢娜的直觀的敘述裡頭,一定很多地方是自行腦補克萊的行為,如果不是因為那樣,他們一定早就跨出走向對方的那一步。克萊從沒認真想過這些人際互動背後的權力流動為何?可能是個性使然,又或許是曾經陷入那樣的困境中,自動讓自己隱身在校園裡,無論如何,我們多數時間就是那樣的人,只要不要燒到我身上就可以了。


克萊在知道派對之後雪莉(Sheri)開車撞倒告示牌後,在那處轉角旋即發生車禍,好朋友傑夫(Jeff)酒駕在那場意外裡過世,直到聽到錄音帶裡頭才開始面對傑夫死亡的原因。這就是多數人的縮影,不是不想,只是不願意想。


小結,有十三個理由讓漢娜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只要有一個理由就可以讓她繼續活下去,人在困難的時候,任何力量都是極其巨大,不要小看有可能改變一切的自己,應該說,不要找理由讓自己避免與人接觸。現在是網路霸凌的時代,負面的能量比起過去更是無孔不入,我們應該更多的主動,更多的關心,別再躲在螢幕後頭猜測他人的想法,找個許久不見的朋友,立刻見面,去哪都行。珍惜我們所有的一切。


漢娜的遺言Netflix: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117470
深入探討13個理由:http://www.imdb.com/title/tt6723582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http://tspc.tw/tspc/portal/inde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