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228之於我對國家的想像】


這是HBO自製影集The Newsroom S1 ep1的開頭,早些從臉書學長上看到分享的連結。今天是228,就我過去的認知,國民政府來台因為查緝私煙的過程引發的228事件,是在陳儀的操作下而衍生出對台灣人民的一次重大傷害。而這個傷害,在1995年,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於228和平公園對全國人民的道歉中,眾人的傷口隨之撫平,至少在學習到「轉型正義」、「國族認同」以及時至今日我對自己身為哪一國人感到疑問以前,我都是認為228事件已經過去了。

西恩潘(Sean Penn)主演的自由大道(Milk)在舊金山街上倡導自己的政治理念,告訴世人同志運動者也可以成為一個好的政治家;改編索羅門自傳小說的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顯示了當時黑人在奴隸與自由人之間的間隔是白人加以定義的;艾瑪史東(Emma Stone)主演的姊妹(The Help)與自由之心已經過了一個世紀,此時黑人仍受到各種不平等的待遇;今年的逐夢大道(Selma)更以1965年金恩博士於Selma的遊行為主題,除了向金恩博士致敬外,奧斯卡最佳歌曲得主凡夫俗子與約翰傳奇(Common,John Legend)更在演唱入圍歌曲Glory後的得獎致詞時帶出了這首歌所想表達的意義。


這些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告訴我們美國在短短的數百年歷史,在南北內戰後的人權問題在現代社會是可以去詮釋、理解。同時透過這樣的過程,告訴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們了解到今日的Free County是多麼得之不易。而這些事件到了現在受到公眾的檢視,法院也對相關人員有所判罰,政府與政治人物廣設紀念碑等,無不是要撫平人們在過去不公平的社會制度下切割出的傷口。而這就是轉型正義。

228事件帶給現在的我就是一個對國族認同最重要的問題,到底我們是以什麼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活著?在各方面來說,很明顯的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不需要其他人來告訴我們,我可以自由自在的罵總統,也可以隨自己高興投給自己喜歡的候選人。但是我們卻不能加入聯合國,在國際組織上受到中國的迫害,幸好我們是海島國家,如果像是西藏那樣,我們可能受到的脅迫會更大。

就是因為我們這一個世代對自己的根曖昧不明,先別說反攻大陸,有人會想回到日本殖民,更有人想成為美國國旗上的星星,但我們明明從小到大都生長在這塊土地上,我們明明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就是因為這樣,對於這塊移民社會組成的土地歷史,我們該認真嚴肅的看待,而政府也應該對歷史共業做出鄉對應的解釋、補償與判罰,而不是一味的愚民化人民,迫使人民承擔本可解決的時代問題。政治人物更是應該勇於表態,不是利用建築物或是數據追求自己的歷史定位,而是回到人民本體,對台灣負責也是對人民負責。有所本,才能站穩腳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