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x扁維拉退場

這些年來,民主的浪潮再次襲上台灣島上的青年,當年用血與汗創造出民主社會的老一輩們,沒有發現過去嗤之以鼻的老大哥,今日已成自我的象徵,於是『1984』再現。




歐美國家對於自己權利的爭取,舉凡罷課、罷工、國族認同等議題,因為教育方式的不同,比起國人更知道如果自己不替自己發聲,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於是他們走上街頭發出怒吼。曾幾何時,台灣人在清領、日據、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的各個時期,不乏有志之士在傳播西方思想,正有前人留下的血淚,今日我們得以享受民主的果實。

而很不幸的,現在處於金字塔頂端的人們,用統治者的心態試圖愚化人們的思想,透過各式各樣的傳播工具,洗腦單純善良的我們,種下一個罌粟花圃,把我們丟進去和朋友、家人搶食,還等不到我們清醒,我們便拿起罌粟花梗往彼此心窩捅去。所幸,台灣的智識水準已可自行產出成熟的民主思想,鞭策著我們前進,炸掉那絢爛的水晶宮。
而這就是飢餓遊戲的成功之處,他利用了充滿創意的獵殺遊戲,把社會的對立具象,讓我們可以看到在現實社會上,不公平的資源分配會造成怎麼樣的階級落差,血腥與殘酷不會因為你別過頭去就會消失。而創造出分野的資本家們,身處視野遼闊的包廂,把藥品跟食物用施捨的方式丟到你的手裡,無知的你還會跟他說謝謝,而不怪首都人們為什麼把你丟到獵場。

三部曲在自由幻夢的上集達到高峰,反烏托邦最重要的對抗過程對人們很重要,因為當民眾的思考邏輯不足以面對框架不再的動盪時,他們需要的是方法,而我認為,體現真實民主的方式是無法教條式的遵循,所以這一集我認為是整套故事的高峰,他讓我們知道體制是可以破壞與再建構,但是沒有不流血的方法,必須拿出值得和真民主交換的犧牲才能讓陽光再現。

正因為反老大哥正夯,這一年來陸續有了分歧者、記憶傳承人、移動迷宮等小說改編電影,全部在談國家機器為了控制人民,限制人們思考與技能,目的只為了讓政府得以順利施政。但我認為,這類啟迪思想的電影深度已經不足以提供給青年人吸收,過分破碎的反烏托邦思想以及為了讓故事更有趣的愛情元素,某種程度上剝奪人們思考的機會,這也是飢餓遊戲成功的地方,不需要有那麼多的介紹與因子,很多時候留給人們自行補完會讓思想的傳遞更有價值與意義。





因為飢餓遊戲的結局如果照著小說原著,結局會讓我無法接受,追求真平等的過程太過沈重,我不覺得這樣的走向會讓人們有所共鳴,反而可以會讓人們質疑自己是否如此大愛,能夠犧牲自我來成全其他人的幸福。所以再次提醒,為了避免故事爛尾,請記住自己看完這一集的積極心態。

目前三集電影,共有三張原聲帶與三張電影選曲,這一集請Lorde選的曲目,我個人不覺得有前兩集好,沒有辦法讓我感受到人們受到壓迫起身反抗的積極感,反正較多曲目會讓人聯想到四面楚歌的悲壯。原聲帶曲目則是多達23首,在電影過程中主旋律其實常使用,但是在原聲帶中,太多過場用的音樂,比如說進入貢品大樓時的音樂、空襲的音樂,其中沒有什麼主旋律的影子,太過獨立的曲目讓我容易跳脫故事,可能這次曲目較多也有所影響,更可能是今年Hans Zimmer的音樂太過出色,他的編曲方式潛移默化了我,默默喜歡上複製貼上的原聲帶編曲。





還是推薦一下,以選曲來說,我覺得第二張比較有娛樂性,單獨聆聽完全不需要跟飢餓遊戲搭上邊也很不賴的選曲。第一張則帶有點讓人知道世界改變了的味道,跟故事多少可以串連在一起。第三張,Lorde的歌頗好聽的,完畢。

選舉過後,人民開始積極面對該負責的民主制度,過去被不成熟民主傷害過的上一代、對民主無感的這一代甚至是對民主失望過的每一個人,明天會更好的,只要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