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千字遺言/A Thousand Words】

艾迪莫菲今年的作品,在IMDB上面只有5.7分,但是我給了他7分,簡單的套路讓人從一開始就知道結局會是什麼。似乎整部電影就剩下看艾迪莫菲的演技就可以了,而事實並不然。

故事訴說一個汲汲營營的大代理商,在代理一部心靈導師的重要著作時,不小心和一棵菩提樹(就是一棵有魔法的樹)產生關連,他說一個字,就會落下一片葉子,當葉子全數落下時,生命也隨之消逝。在電影的開頭,艾迪莫菲的快人快語簡單的告訴我們要他不說話是很困難的,如此巨大的反差才能製造出「不說話」對他的困難度。整部電影從工作、婚姻以及家庭三個部分帶出艾迪莫菲在生活上的空虛,年幼的記憶讓他用語言來武裝自己。把層次拉高來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在未知的狀況下,總是喜歡把自己擅長的一面快速表現出來,讓對方簡單的知道你不是一個小角色,如此建立的武裝下,相處也不再是那麼真實。

想當然爾,故事在樹葉即將歸根時,艾迪莫菲發現了自己欠缺的心靈部分,並且用簡單的字數向那些重要的人們道別,突然間,整個樹又重新長滿葉子,而他的人生也重新開始。整部片跟命運好好玩有幾分神似,在這樣簡單的劇情架構下,往往有最簡單的啟示。

在追逐財富自由化以及人生的目標同時,往往會被外在因素所影響,可能漸漸的就遠離當初堅持的夢想或者是原則。連帶的改變自己的工作態度,認為只要得到適當的報酬、回饋就可以理所當然的改變自己的生活。這些物質的富足讓人忘記心靈的貧困,也合理化自己選擇隨波逐流的道路,最後就是汲汲營營的一生。但誰說兩者不能並存呢?整部電影我最大的心得就是,當你越有能力去得到高於他人的生活同時,更要學習付出,更要多去關心家人、朋友,最重要的是自己所珍愛一切。物質富足是好生存、心靈富足是好生活,調配出屬於自己的比重就會有好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