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我擁抱的是一路裝作勇敢的你】


黃建為在318社運後,接連不斷的創作中,跟專輯同名的這首歌曲很適合分享給大家,雖然我對於這首歌的解釋一定迥異於原創作者。從北捷事件以來,許多人開始懷疑我們的社會怎麼了?今年怎麼這麼的不平靜,怎麼天天都有打不完的副本,怎麼週週都有上街頭的理由?我們不再假裝世界和平,我們學會面對自己的無知,我們開始質疑自己的力量。

過去我們總習慣把自己隱藏在光鮮亮麗的背景之後,以為那野火燒不到自己就可以平安無事,那些看不見的利益、摸不著的權力無時無刻的在啃食我們的未來。而這病毒像是紅墨水沿著芹菜的維管束,越來越明顯,我們則隨著秋天越來越枯萎。你說我們這樣偽裝,不是很懦弱嗎?我說,不!我們是多麼勇敢的扮演著自己的無知角色。

你總是對路旁作資源回收的阿嬤感到心疼;妳也可能對今天被科技廠資遣的三百位員工感到不捨;也或許你對今天不幸身亡的朋友感到痛心;妳更可能對動手的兇手充滿憤怒,恨不得將其繩之以法,但是你/妳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你/妳勇敢的繼續讓自己的每一天過的更好。

我們努力的不讓自己的關心找不到宣洩,所以不假思索的轉頭,所以人云亦云的批評,但你/妳知道,你/妳只是想讓自己可以真正的快樂,只是看不到方法去執行。

今天,你/妳的手腳附近開始充滿了繩索,雖然很細,但是觸手可及,真正的快樂是開始有了方向。彼端是人,或許不只一個人,也或許不是人,他跟過去的你/妳一樣,把自己武裝的牢不可破,唯一能卸下他的,只是個擁抱,透過關心、真心的擁抱,利用各種形式讓我們不用假裝勇敢,我們已隨著天光得到真正的勇敢。


PS:本文通篇充滿譬喻,如需翻譯蒟篛請告知。
PS2:這張專輯確實不錯,請至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78260 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